“陆家嘴停车”APP将覆盖金融城

“陆家嘴停车”APP将覆盖金融城

2014-08-01 14:43:17  浏览次数:3719

 平均每天有五六千人次使用的“陆家嘴停车”APP应用(本版1月24日《“智慧小陆家嘴”今年全面启动》曾作报道),今年将推“升级版”——在一期囊括陆家嘴地区近百幢楼宇地下车库、近万个停车位的基础上,进一步覆盖至金融城周边小区地面停车位,同步实现“智慧停车”实时引导。记者昨天从其开发设计团队——上海喜泊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喜泊客公司)获悉,目前二期项目正在实地调研,最快预计下个月可以正式立项启动。 

“公司成立之初主要定位于整车厂的配套,先后和多家车厂达成合作,提供车载停车引导系统”,喜泊客公司数据副总裁张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团队经过前期技术研发、数据采集、数据应用等方面的不断积累,日益感受到在解决“停车难”这一问题上“可以做更多”。这样的想法,也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一拍即合”,“陆家嘴停车”APP应用这一公共项目由此应运而生。

 手机免费下载,打开应用,搜索离目的地最近的停车库,红、黄、绿三色对应“满”“忙”“空”三种实时状态,收费标准、地址详情、导航线路等也立马“一手掌握”……为了让使用者“毫不费力”,设计者必须费时费力。“一期项目开发时,我们的数据采集人员平均每天步行累计可达30余公里”,张梁告诉记者,保证数据的详尽、准确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难的,“就像我常常举的一个例子,去年11月到北京时去过一幢北四环附近的高级写字楼,今年1月份再去时已经被人整体收购、改了名字,如果数据不及时更新,很多人在网上搜索时就可能找不到。”

 很多时候,设计者必须站在使用者的角度“细致打磨”,才能让一款公共服务类的APP应用真正“好用”。“陆家嘴停车”APP为何不用数字显示具体剩余车位,而是仅以红、黄、绿三色标识来引导?张梁解释,在前期调研中,绝大部分车主表示最关心的是“是否好停”,相比抽象的数字,三色标识更加一目了然,这也是国际上通用的方式。此外,该款APP应用还有一个“贴心”的细节——屏幕上显示的所有停车坐标点,都是具体车库的入口处,免去兜圈子找入口的“烦心事”。

 谈及“陆家嘴停车”APP应用的二期项目建设,张梁透露,将结合周边道路条件,探索解决金融城周边小区、特别是老小区地面停车的“老大难”问题,让“智慧停车”覆盖更广泛的区域、交织成“一张网”。未来,还可实现“车位预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