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摄制组聚焦陆家嘴智慧社区

法国摄制组聚焦陆家嘴智慧社区

2014-08-01 14:38:36  浏览次数:3107

2月24日消息:

可二维码溯源的猪肉摊、社区居民的血压管理、刘先生的家庭医生、智慧门禁……陆家嘴街道的智慧社区建设日前受到了国际上的关注。记者了解到,一个来自法国的摄制组日前将镜头对准了这片“未来城市”。

据介绍,该摄制组此次拍摄的内容是一辑名为《未来城市》的纪录片,共有《新型城市》、《智慧城市》和《有机城市》三集。该纪录片由中法两家制作公司联合制作,在国际范围内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以及社区,上海市的陆家嘴社区成为《智慧城市》的拍摄对象之一。“我们对于陆家嘴综合管理平台这类具有民生意义的应用非常关注,比如对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来说非常有用的居民健康管理平台。”拍摄组成员里博·约翰·克里斯朵夫(Jean-Christophe Ribot)说。

在为期三天的拍摄过程中,里博·约翰·克里斯朵夫带领的摄制组一行四人,共走访了包括街道综合管理平台、居民血压测量管理、志愿者服务与管理、家庭IPTV和空中医院、智慧门禁等多个现场,对陆家嘴街道的“智慧”管理有了全面了解。他表示,“此前多个部门不约而同地向摄制组推荐浦东陆家嘴作为中国智慧社区的实践代表。拍摄过程中,这里的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多东西在其它地方都没有见过。”

一直支持浦东进行智慧社区建设的新区经信委副主任张爱平在接受摄制组采访时表示,智慧社区的建设,科技是重要力量,市民、企业与政府的互动则是智慧社区建设的关键。

“尤其是那些对市民生活有帮助的项目,比如远程医疗、智能快递箱等,这些项目也是与政府一直倡导的民生事业相吻合的。”张爱平称,浦东新区在下一阶段的智慧社区建设中,将推动规范化建设,同时结合新区的优势产业,如金融、航运、智能制造等,以及绿色环保、友好宜居城市等发展方向,共同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记者了解到,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于2011年底完成顶层设计,2012年开始全面建设,目前已经搭建了完整的“一库一卡两平台”体系,并在陆家嘴社区范围内实现了落地,社区先后成为“上海市智慧社区试点单位”和“浦东新区智慧社区综合示范单位”,整个智慧社区建设项目还在《21世纪经济报》主办的“中国幸福社区”评比活动中,荣获“2013中国最佳幸福社区实践案例”奖。

据悉,该纪录片届时将分为中、英、法三个语言版本,在欧洲文化台与中国中央电视台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