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动员公益服务篇(四)

社会动员公益服务篇(四)

2018-08-30 17:37:58  浏览次数:3614

社区志愿者服务平台建设

志愿者服务平台和社区自治相辅相成。

项目依托信息化手段来打造一套志愿者管理和社会评价体系,运用信息化的手段来实现过程控制的目标。

首先,建立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是建立评价系统的基础,录入并保持数据的更新是关键。其次,开发分类分层的权限是建立评价系统的核心,评价的更新和完善需要各级志愿者服务组织的付出,系统将自动记录每个操作,以备系统管理员进行查阅。再次,基于互联网的公开发布是建立评价系统的保障,通过信息化手段呈现的评价记录将具有不可抵赖性,从而实现志愿者电子经历和电子证书的网上登记和查询。最后志愿者的评价最终将通过奖励措施予以体现,通过奖励的方式来表彰志愿者的公益精神和行为,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社会认同,也就是社会赋予志愿者的荣誉和奖励。


(志愿者管理体系建设图)

智慧城市卡在志愿者管理中的应用。

智慧城市卡是将志愿者的个人信息、服务时间累计、服务活动通过智慧城市卡进行累计,并通过线下的各类终端对服务时间和服务内容进行有效累计。通过服务积分计算和兑换,将志愿者服务积分储存在卡中,可根据不同的服务内容兑换不同的积分,另外通过智慧城市卡的身份识别与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相结合,形成对志愿者的有效管理和认证。

智慧城市卡是基于智能芯片的新一代身份识别卡。其核心一是实名制的身份识别;二是参与社会活动及表现的记录;三是实现积分兑换的钥匙。

其功能主要体现在:(1)志愿者身份实名制,通过智慧城市卡即可查询持卡志愿者的个人身份信息,包括姓名、性别、积分、服务累计时间、民族、出生年月、政治面貌、电子邮箱、教育程度等;(2)志愿者参与服务活动的记录,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通过智慧城市卡进行刷卡终端,从而记录服务时间,并通过其他系统换算成“贝”,形成贡献、积极向上表现的单位累积,以便获得社会认可;(3)实现社会认可反馈,通过卡中的积分,实现积分兑换社会物品、社会服务。


(智慧城市卡应用图)

建立长效的社会评价管理体系。

本项目建立志愿服务时间登记、社会反馈统一有序的评价管理体系,根据志愿服务时间,进行时间积累,将服务贡献的时间存入了“志愿服务银行”,在“银行”服务时间统一兑换为积分(贝值),志愿者可以通过积分兑换社会单位提供的积分价值对应商品或服务。

通过定期统计“志愿者实践”结果,服务满一定时间后,除了可以获得政府文明办颁发的证书(精神奖励)外,根据不同的服务时间还能获得社会各服务组织、商家的一定商品或/和服务的折扣反馈,即实施服务小时社会公开监督制、审核制、储备制、馈赠制、社会“返哺”制。

社会评价管理体系的特点。

建立社会评价管理体系即建立系统的、长效的、社会认可的志愿者激励机制,形成科学的激励理念、激励方式、激励来源、激励过程和激励目标。其特点体现在:

(1)形成以认可为主的激励理念,通过一定的激励方法来表扬志愿者的成就,让志愿者的行为不仅得到组织的认可,更还让其得到社会的认可肯定,形成社会的认可制。

(2)在激励方式上要注重物质回报,志愿者提供是无偿服务,但志愿者服务的“非营利”并不是一无所获。因此不仅注重精神激励,还更要强调物质回报。

(3)要注重全社会对志愿者的激励,通过社会企业捐赠或提供的服务或物品奖励志愿者。

(4)重视结果奖励,通过志愿者的服务实践的累计来实现。

(5)社会认证管理体系建设激励的目标就是为了留住志愿者。


相关阅读

一、理念与格局

二、模式与内容

三、陆家嘴社区治理指数标准

四、陆家嘴区域化党建

五、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

六、智慧政务篇

          陆家嘴社区数据门户(综合数据库)

          陆家嘴街道“全岗通”(全科社工)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七、打造社区15分钟生活圈

八、探索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补充方案

九、探索“家园与家院对接”的社区养老照护圈

十、社会动员公益服务篇

          落实规划参与权,推动社区微更新

          陆家嘴社区基金会参与社区治理

          通过自治项目培育,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

          社区志愿者服务平台建设

十一、城市精细化管理

十二、加强社区文联能力建设,推进街道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运作

十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证体系建设

十四、创新产业人才培育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