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陆家嘴科技创新发展峰会暨社会保障模式创新交流会

2016陆家嘴科技创新发展峰会暨社会保障模式创新交流会

2016-07-11 10:45:17  浏览次数:6733

       由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民政部现代民政信息化研发院和上海现代服务业促进中心指导,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中石油项目办、复旦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国盾聚亿电子商务、陆家嘴街道办事处等共同主办,中国生态农业研究院、上海浦东智慧城市研究院、武汉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上海陆家嘴智慧社区信息发展中心等单位支持协办的“2016陆家嘴科技创新发展峰会暨社会保障模式创新交流会”于2016年7月8日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隆重举行。

IMG_7279.jpg

       本次活动主题是“科技创新在社会保障领域中的应用”,与会专家和企业通过交流,共同探讨了新金融、生命健康、医养结合、居家养老等领域的新兴产业如何融入社会保障模式的建设,以及推进新兴产业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的融合。


       活动共有来自全国各地近300位企业代表及浦东科委、经信委、卫计委、民政局、人保局、陆家嘴街道等单位的领导及嘉宾参加,同时新华社、解放日报、东方财经、浦东时报、新闻晨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现场跟踪报道。

IMG_7286.jpg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生命科学研究院潘福忠院长致辞


IMG_7321.jpg

       浦东新区经信委副主任朱明华致辞


IMG_7326.jpg

       陆家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倪倩致辞


IMG_7343.jpg

       央企代表华航置业副总经理孙昊,阐述了中央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参与科创中心建设的内容。

       孙总表述,华航置业正在从传统产业发展向新兴产业发展转型,注重科技转化应用和业态模式创新,关注民生保障领域的产业发展,如医养结合、健康管理、大数据应用、老旧小区改造等内容。作为央企,华航将会成为城市科技创新建设发展的主力军,将更加重视自主创新设计创造和品牌的打造。


IMG_7352.jpg

       中国卫生产业健康管理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健康管理学院院长陈元平教授,介绍了生命健康管控体系在社区健康管理与服务中应用的前景。

       陈教授是“生命健康管控系统”项目创始人之一,该系统综合了分子生物学、物理学、量子力学、病理统计学、现代医学、中医学、运动医学、心理学、遗传学、信息科学等多学科,从治未病角度出发,关注亚健康人群,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通过九大模块的生命信息采集,将各类生命健康数据进行指标量化,从而科学评价生命健康的状态,根据每个测试者的具体情况进行个性化的专业健康指导和干预调理方案。


IMG_7378.jpg

       人体色彩生物波技术应用专家,日本色彩研究所副所长加島隆徳先生,介绍了人体量子力学理论在健康管理领域中的应用,即色彩生物波健康判断与调理法。

       为了深入研究色彩波科学原理,目前日本团队与中国团队在浦东陆家嘴创立“彩波健康科技发展中心”,融入智慧城市生命健康工程建设项目。


IMG_7416.jpg

       上海陆家嘴智慧社区信息发展中心秘书长,上海浦东新区凝心聚力社区发展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姚健伟,介绍了科技惠民居家养老示范工程在陆家嘴社区建设情况。

       在上海市科委和浦东新区科委的指导下,陆家嘴社区于2013年启动科技惠民居家养老示范工程建设,建立了社区服务一体化“天、地、人”立体网络服务体系。目前,该项目已经在陆家嘴街道各居民区进行了推广应用。


IMG_7423.jpg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深圳分院执行院长赵合章,阐述了“电子商务与社会保障融合发展”的实践。

       赵院长认为,未来电子商务发展一定要与社会保障结合,实现“消费即保障、消费即创造”目标。通过实名制,消费者将发展成为消费商,一是消费者参与商业利润分配,二是消费者替代便宜成为新流量入口,三是消费资本化,并成为虚拟经济一部分。电商通过平台提炼消费需求,集体向生产方订制,电商平台成为创新平台,塑造线上商品品牌,实现“平民价、贵族派”。人们通过消费获得社会保障,并参与社会基本分红。


DSC_1989.jpg

       陆家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史熠,介绍了城市创新发展与社会保障的新观念。

       史熠认为,未来产业发展将会成为两块,一是基础业,二是创造业。基础业是保障社会基本发展的产业,当社会保障完善后,人们生活没有了后顾之忧,那就会产生促进人类社会发展,满足人类不断增长的新需求的创造业。所以,社会保障是一切的基础。


       史熠提出,科创中心建设的标志是,全区各领域的创新激发、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和每个人智慧释放。


主要内涵之一是人的综合素质和智慧的提升。由此,史熠提出了“城市创新之问”?如何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创新氛围、创新文化和创新培育制度?如何将全民综合素质提升、智慧释放与科创中心建设相融合?


       第二,创新最需要的是人才,人才金字塔顶端是“教授”。史熠建议启动建设“上海(浦东)国际联合大学”。这是一所开放式、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型大学,区别于传统高校办学模式,它不颁发学历,但它所颁发的证书,全球认可,其无需考试,只要申请,其内各个学院都是全球知名大学开设的学科,如斯坦福院、牛津院、哈佛院等等,就像以前的西南联大。


       今天活动中,“上海(浦东)国际联合大学”项目正式在陆家嘴筹备启动,同时,揭牌成立的5个专家工作站,就是第一批引进的教授及新兴产业发展项目。它们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培训学院首席专家、健康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治未病工作顾问专家、全国高科技健康产业-健康管理评审与教育委员会主任、中国卫生产业健康管理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 陈元平教授领衔的“生命健康管理与服务”专家工作站,重点开展生命健康管控系统应用,建设社区健康管理服务体系。


IMG_7484.jpg

       由日本加岛春来 博士领衔的“生物色彩波科学应用”专家工作站,重点探索人体健康管理的第三理论体系,研究人体细胞运动学和量子力学,开展色彩波健康判断与调理法的技术应用,以及色彩材料的生产等。


DSC_2316.jpg

       由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中心顾问、中国国家博物馆顾问、中石油新兴产业(智慧城市)项目组总顾问夏青教授领衔的“大数据科学应用” 专家工作站,重点设计实现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提高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能力完整解决方案,提供城市产业生态系统咨询、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全面解决方案。为中央企业转型升级推荐项目,并选择落地城市。


IMG_7524.jpg

       由中国科学院,塞尔维亚国家农业科学院合作,物理学家、地质学家谢尔盖·彼得罗维奇教授领衔的“生态农业能量科学”专家工作站。是以生物工程为核心的生态循环农业研发及技术输出机构,一方面完成国际生物工程技术专利的引进及转化,一方面根据中国不同的地域特征实施循环农业的示范项目建设,在保障农业增产增收的前提下,实现土壤改良的效果,从而推动中国农业由化学添加模式转化为生物循环模式。此项研究,不仅对中国粮食安全前提下实现生态环保有战略意义,更为在世界范围内解决"石油农业模式"带来的不良后果指明了方向。“生态农业能量科学”专家工作站已经设立了艾格诺辉农业4.0示范项目在中国落地,并筹建中国首家生态农业能量科学实验室,目前已进入选址阶段。


DSC_2349.jpg

       由ASSOB国际的联合创始人,来自澳大利亚保罗-尼德雷尔教授领衔的“区块链研究及技术应用”专家工作站。保罗-尼德雷尔在国际上被称为“公司治理先生”。由于他在帮助企业融资和非营利性组织建立尽职调查流程,和在公司治理监管方面的丰富经验,保罗-尼德雷尔多次被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市场监管者邀请,参与跨国公司治理的研讨和发言。十年前,他创立并担任首席执行官的ASSOB是目前世界上最早的股权众筹交易所,至今未发生一例欺诈,为业界称道。此次,由他领衔组建的专家工作站,重点研究股权众筹、中小企业股权融资交易所、以及以信任为基础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并帮助中国新兴产业发展开启新金融融资之路。


       各工作站将在陆家嘴街道的协助下在中国开展讲学、科研、新兴产业培育等工作。

       另外峰会上还发布了一系列相关创新活动----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和陆家嘴街道共同签署了建设MPA教学研究实践基地。


IMG_7580.jpg

       享护科技向陆家嘴老龄办赠送“居家宝”智能服务设备,这些设备已经在陆家嘴社区多个试点家庭使用。


       峰会还发布了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证体系”,分析了“价值与新价值”、“货币与新货币”、“创新者和创新环境”等新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