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国际联合大学”项目正式启动

“上海(浦东)国际联合大学”项目正式启动

2016-07-19 10:31:24  浏览次数:3665


转自浦东时报数字版

MEWJ0TVA_D@02SU`GPI}%D0.png

■记者 张琪 浦东报道

7月8日,“2016陆家嘴科技创新发展峰会暨社会保障模式创新交流会”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会议透露,“上海(浦东)国际联合大学”项目正式启动,先行设置的5个专家工作站搭建出上海首个智慧健康大社区雏形。

成立5个专家工作站

据悉,5个专家工作站分别为:“生命健康管理与服务”专家工作站,由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治未病工作顾问专家、全国高科技健康产业-健康管理评审与教育委员会主任陈元平教授领衔,重点开展生命健康管控系统应用,建设社区健康管理服务体系。

“生物色彩波科学应用”专家工作站由日本加岛春来博士领衔,重点探索人体健康管理的第三理论体系,研究人体细胞运动学和量子力学,开展色彩波健康判断与调理法的技术应用,以及色彩材料的生产等。

“大数据科学应用” 专家工作站由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中心顾问、中国国家博物馆顾问、中石油新兴产业(智慧城市)项目组总顾问夏青教授领衔,重点设计实现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提高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能力完整解决方案,提供城市产业生态系统咨询、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全面解决方案。为中央企业转型升级推荐项目,并选择落地城市。

“生态农业能量科学”专家工作站由中国科学院、塞尔维亚国家农业科学院合作,物理学家、地质学家谢尔盖·彼得罗维奇教授领衔,在保障农业增产增收的前提下,实现土壤改良的效果,从而推动中国农业由化学添加模式转化为生物循环模式。

“区块链研究及技术应用”专家工作站由ASSOB国际的联合创始人,来自澳大利亚的保罗·尼德雷尔教授领衔,保罗·尼德雷尔在国际上被称为“公司治理先生”。工作站重点研究股权众筹、中小企业股权融资交易所、以及以信任为基础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并帮助中国新兴产业发展开启新金融融资之路。

科技创新融入社会保障

与会专家和企业围绕“科技创新在社会保障领域中的应用”,共同探讨了新金融、生命健康、医养结合、居家养老等领域的新兴产业如何融入社会保障模式的建设,以及推进新兴产业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的融合。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潘福忠表示,生命科学研究的目的是促进人们的健康,对健康的有序管理是社会保障的重要内容,而社会保障的优劣将直接影响到社会及每一个人的发展与进步。此次,陆家嘴科技创新峰会的主题将科技、信息化、新兴产业发展融入社会保障创新:一方面是探讨生命健康管理中的新科技;另一方面是研究健康管理的普惠性和可持续发展性,这是科技与社会建设的融合,是“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思维,中管院生命科学研究院会将科学研究与社区健康管理应用有机结合,参与社会保障新模式的建设。

浦东新区经信委副主任、研究员朱明华认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民生工程,其中社会保障是基础内容。浦东今年在智慧城市建设上有许多积极的探索,如设立浦东政府首席信息官(CIO)试点工作,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制度性建设,建设政务云,统筹全区域的大数据建设,目前已经完成各委办局试点,下一步要开展街镇试点工作。

对此,陆家嘴街道办事处主任倪倩说:“上海正在全力推进全球科创中心的建设,未来的上海将是全球领先的知识创造和传播中心,全球前沿技术的研发集聚中心,高科技先锋企业的中心以及科技创新资源的全球配置中心。陆家嘴是上海最具创造力的地区之一,2015年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打造智慧社区,更好地创新社会治理,为社区的发展以及服务管理做好精细化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