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智慧社区陆家嘴模式亮相2014中国国际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博览会

问道智慧社区陆家嘴模式亮相2014中国国际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博览会

2014-10-21 10:29:37  浏览次数:3838

史、浦东领导-1.jpg

《上海浦东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模式》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10月16日中国国际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博览会上发布。白皮书系统介绍了上海浦东陆家嘴智慧社区的建设发展模式。

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自2011年底立项,2012年5月发布建设内容至今已近三个年头,在这三年中,陆家嘴社区干部、群众和建设团队,尤其是试点居民区等单位,带着憧憬、热情和包容全力支持智慧社区建设。今天,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模式和内容已经成为住建部试点单位首推内容之一。此次发布白皮书是我国第一个将实践与理念相结合的智慧社区模式报告,是陆家嘴三年来的思考、感悟和经验分享,陆家嘴希望为中国智慧社区及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可参考的模板,为上海,乃至全国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陆家嘴智慧社区模式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目标是优化人的生活方式,规范秩序行为,激发人们的创新意识和提升创新能力;建设内容是建立“社会保障、社会动员与创新培育”三大模式,以及“一库”、“一卡”、“两平台”(社区综合信息库、智慧城市卡、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和社区公共管理信息平台)等。智慧社区建设的结果不仅仅是人们对新科技产品的使用,更重要的是,人们幸福生活的实现,生活中没有后顾之忧,人人都是城市主人,都积极参与城市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人人都有实现理想的机会和环境,人人都乐于创新和奉献,每个人都得到全面的自由的发展。

 

中心全家福-1.jpg


目前,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项目系统正逐步落地应用,如“党务公开管理系统”已经实现居民区应用全覆盖;民情档案库系统建设已完成,年内实现落地应用;“社区健康管理服务系统”应用高血压管理、远程心电图服务、家庭医生辅助服务、社区远程挂号系统等;智慧城市卡发放面向社区志愿者,发卡2327张,与门禁卡结合,应用在居民区门禁改造中,系统应用正常,卡的功能也在不断拓展中;IPTV公共服务平台,利用电视载体实现社区服务信息送达,体感系统开发12个健身游戏,并已部署在20个居民区活动室;陆家嘴停车诱导系统实现陆家嘴区域136个停车库信息时时报送,使用情况良好;“陆家嘴大管家建设”项目在市新小区16户孤老应用基础上,延伸开发APP软件,可供下载应用。以上各系统的应用正逐步从试点走向全社区覆盖应用。
白皮书的发布不仅旨在为智慧城市的业内人士提供一份科学系统的数据实证手册,更希望通过白皮书的发布,让城市的主人公——城市居民们可以更好的理解智慧城市的内涵,激发人们的创新能力,积极投入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来。

在10月16至18日中国国际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博览会上,陆家嘴还发布了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衡量标准之一的《智慧城市建设就绪指数》,成立了社区健康管理服务中心,与新华社现代快报共建陆家嘴智慧城市演播室,与国内创新分享平台Ace Bridge联合发起成立陆家嘴新兴产业联盟的倡议,正式推出Openschool智慧城市网上学院和ACE创新分享平台,参与了“英国—浦东智慧城市圆桌会议”和“智慧城市项目对接、洽谈交流会”。

“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才刚刚起步,她所取得的成绩是全社区共同支持、参与的结果,她离实现我们的理想还有较大的一段距离,需要我们不懈的努力。”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负责人史熠说,“我们相信,未来一定是美好的。智慧社区建设是实现美好生活理想的一种途径,在建设之初,我们带着“惠民、便民、为民”的理想,但建设的结果一定是实现“民惠、民便、民为”的社会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