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区建设,从环境智慧到人的智慧提升

智慧社区建设,从环境智慧到人的智慧提升

2020-02-28 17:57:54  浏览次数:2013

智慧社区建设是社会运行的模式再造!

目前,全国各地的智慧社区建设方案,还只是停留在第一阶段,即环境智慧建设阶段核心是提升“便利性”,包括工作的便利,生活的便利,经营便利,因为“便利”带来工作模式的优化,如智能探头、城市大脑、智能家居等都是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把社区建设成为政务高效、服务便捷、管理睿智、生活智能、环境宜居的社区生活新业态

同时,在“互联网+”经济发展新模式推动下,智慧社区也优化着社会的服务模式,如“互联网+社区服务”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

但综上,现有的智慧社区建设,是在原先的工作模式上,加上智能设备、信息化系统工具,它推进了各项管理和服务的效能,但并没有把原先社会运作模式中的逻辑错误彻底地、革命性地改变。

比如,智慧社区建设后,人们生活便利了,但并没有改变慢性病的发病率的下降,人们通过有了挂号网,家庭医生制度,但并没有降低医保费用的支出。

因此,我们反问自己,“智慧”建设仅仅是信息化的应用建设吗?“智慧”的本质是什么?


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一直在探索“智慧”的真正含义。

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建设城市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城市的建立,是人们躲避自然危险的选择,是为了贸易、分工、生产扩大化,是财富资源的创造,是为了生活的幸福和心灵的愉悦。陆家嘴智慧社区试点建设力求通过“社会保障、社会动员、社会创新”三大模式建立,来实现区域内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更从容地生活。智慧社区建设只有一个核心——一切以人为中心,以人的发展和幸福生活实现为目的。建设的目标是优化人的生活方式,去除人们生活的后顾之忧,激发人们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者认为,智慧社区建设包含两大主要元素,一是智能化、信息化的应用;二是社区内所有人、单位和组织参与公共服务和社区管理的自治、共治。

人们利用智慧和才能所建之社区,追求公共透明、生态体系和人的发展,调动人的智慧本性,该社区称之为智慧社区。


智慧社区建设的核心是社会运行的模式再造和人的智慧提升。

何为社会运行的模式再造?

我们来解剖一下医疗服务模式领域。

医疗服务体系包括三大部分,每一部分又是一个小体系。

第一部分是医院、医生、护士,提供的是医疗场所和专业服务。其背后的医院合理化建设标准和医护人员教育系统等。

第二部分是医药、医技的生产厂家和研究机构,他们为医护人员的专业服务提供“武器”。他们也主导者医护人员教育培养的部分,他们代表着资本方。

第三部分是医疗保险,包括国家统筹和商业保险。医疗保障的费用实际上是全民统筹结果。其模式就是国家通过法律,全民统筹资金,用于医疗保障服务。但在运作形式的本质上,是付给药厂、器械厂。药厂、器械厂的产品,通过医生护士的专业服务提供给患者,其中没有患病的人所交付医保费用,但没有得到服务,直到他患病就医后。

医生护士接受了医疗产品商及研究机构出资的培训,客观上服务于医疗产品的销售,医疗产品商的钱来自于全体患者的消费。如果没有患者,医疗产品商就会萎缩而消失,而如今的事实是药厂已经成为巨大的商业集团,而全社会慢性病的人群也在不断增加,而不是随着医疗发展而减少。

从原始维度看,人们每月上交医保费用目的不仅仅是为了保医疗费用支出的险,更是为了保健康而不生病。

如果智慧建设的模式着重在“便利”上的话,就不可能改变以上现状。

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试点项目之一,“社区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就是为了实现医疗健康整体服务模式的流程再造。建设的结果是,每个人都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每个人都了解一定的疾病知识。从而提升每个人“健康智慧”,人们定期的健康管理服务(非医疗服务),也能享有医保的报销。即,将健康管理纳入医疗保障制度,成为中国医保的补偿方案。

可见,智慧社区绝不是简单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于社区建设中,也不是将信息化、智能化融入社会管理与服务的一种新的管理形态,其最终结果也不是仅仅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以上都是建设过程中的一个方面。


智慧社区建设,是促进社会共同体建设,其目的是促进人的发展,智慧的发展。就好比居家养老的目的绝不是用服务替代老人自主的生活,而是促进其恢复自主、自理生活能力一样,智慧社区建设是为了让人更有智慧。


智慧社区建设就是社会生活共同体的建设,其包含着两大部分,

一是基础保障。其中包括生存、生活的基础保障、安全的基础保障、生态环境基础保障、生产的基本保障等,同时,还要为以往粗放型建设中所造成的问题去修正、弥补,由于各地发展的不平衡,条件的限制,人们接受教育程度不同等,人们的认知不一样,这需要用系统工程的思维去统筹。

二是在以上保障的基础上,还要不断的创造。其中包括对基础保障工作中新破坏因素的控制与去除,用科技创新方法实现新的创造,保护资源及开发新型资源,不断夯实、提高人们生活基础。

今天,我们建设智慧社区的目的就是找到有利于社会整体发展的规律,找到当下符合人类共同理想(追求幸福生活)的着力点。


智慧社区建设的结果是形成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区整体活力,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和所有人的综合素质、创造力的提升。


智慧社区建设是一个四维体。

一是从起点开始的过程维度。从调研、分析、拟定整体方案、启动实施、实施中调整完善、持续运维;

二是建设点的确定及统筹运行维度。如网格化管理、社区公共服务、人的健康管理、各生命周期关怀、人的综合素质提升、区域经济发展、基本保障模式建立等;

三是知识技术应用维度。完成各步工作需要的各种知识、技能,如信息化平台建设、网络布局,信息流、技术流和其他资源流汇聚及应用等;

四是人们在社区生活中的未来时间维度。即今天的建设对人们未来生活的影响,如生活更好的保障、更多的就业机会、接受更好的教育等。


智慧社区建设就是理想社会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