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智慧社区”让为民服务零距离

乌兰察布:“智慧社区”让为民服务零距离

2019-03-05 10:06:49  浏览次数:2532

转自光明网

“我的孩子办理身份证需要社区开一份居住证明,可我们是外地人在这儿租房子住,我只能提供一份房屋租赁合同,不知道您能不能给开?”2月25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居民高女士带着孩子急匆匆地赶到新体路街道外运社区向工作人员咨询。“您别着急,坐下休息一会儿。”外运社区网格长银涛用手机端进入“智慧社区”平台网格信息栏,通过房屋租赁合同,在平台上核实房主信息。核实无误后,银涛为高女士开具了居住证明,整个过程只有几分钟。

“社区为民服务的时效性、便捷性之所以这么高,得益于‘智慧社区’平台。”外运社区党支部书记薛文慧说。乌兰察布“智慧社区”平台,从2014年最初的1个社区为试点到2015年的全市43个试点,逐步形成集党的建设、社会治理、为民便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覆盖全市11个旗县市区、23个街道乡镇的209个社区综合性系统平台,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社区工作者的有效帮手

作为最早试点的泉山街道察哈尔社区,王淑琴已经是这里的一名老网格长了。“以前在社区录入居民信息,都是用手填、纸质报,很多时候都是重复工作,效率非常低。我负责社区500多户居民的信息录入工作,‘智慧社区’平台的应用,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深入社区,去发现和处理居民的大事小情。”

在察哈尔社区“智慧社区”平台上,实时显示着社区内的人员、单位等信息。“通过平台,我们可以看到察哈尔社区共有19个小区,居民2070户、5642人,居民的单位、住址、婚姻情况等信息应有尽有。”察哈尔社区党支部书记高雪芹介绍,居民信息是绝对保密的,数据信息已按照国家信息保密法相关条例申请等级保护,专职工作人员均设使用权限。

目前,集宁区8个街道和一乡一镇共80个社区458个网格人口的数据。网格长日常下片入户不断核对更新数据库信息,形成了功能较为完备的人口基础数据库。实现了对空巢老人、低保户等重点人群的分类管理。

跟王淑琴一样,乌兰察布市209个社区的2024名社区工作者均能够通过手持终端,录入各类基础信息,打破了“一个本子一支笔”传统工作模式,实现了“网格——社区——街道——区信息中心分流各科局”四级协同办公新模式,通常过去一周才能办结的事件,利用“智慧社区”平台能够做到15分钟内回应,72小时内办结,极大提高了为民办事的时效性、便捷性。

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力推手

随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不断深入,乌兰察布市在平台中植入“城市基层党建”模块,将辖区内的“一草一木”“一人一物”及时录入平台,平台功能得到进一步拓展,为新时期城市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通过平台,我们将社区内400多名党员信息进行分类统计,集中管理,还可以对各类党员按需求进行精准查询,如预备党员、流动党员、在职党员等,对党员的动态信息直接掌握。”集宁区桥东街道东民建社区党支部书记苏雪梅说。

李富是乌兰察布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的职工,作为一名党员,他义务担任网通家属楼49号2单元的楼道长已经3年多。“网通家属楼只有3栋楼房,没有物业。几年前,社区网格长在录入信息时,我们这些党员主动亮明身份,义务担任楼道长,11名楼道长有9名是党员,居民遇到的日常问题都是我们帮忙协调解决。”

负责平台建设工作的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员介绍,通过“智慧社区”平台,乌兰察布市各级党组织可以实时掌握社区党建工作基本情况,动态了解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实现了对全市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一台式”统一监管。市委组织部职能科室仅通过一台电脑就能够实现,对全市11个旗县市区各级“智慧社区”平台运行情况的实时监管、实时跟踪。

为民便民服务的智能臂手

“网格长采集辖区内有专长的服务人员,比如开锁工、水暖工、电工等信息录入平台,在走访入户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按照‘就近原则’,及时联系专长人员进行上门服务,通过平台真正做到了便民为民。”外运社区党支部书记薛文慧说。

集宁区“智慧社区”指挥中心主任郝志东介绍,集宁区目前共建立57个微信公众交流平台,受理反馈居民诉求2612件;建立小区微信群504个,解决动态事项3311件。集宁区政府“12111”微信公众号还增加了“一键上报”功能,自2018年1月测试运行以来,通过微信公众号受理居民上报的涉及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问题共有160余条,事件办结率100%。

截至2018年年底,乌兰察布市已完成187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1.5万余家商户门店、132所学校教育机构和49所医院(卫生站)的基础信息录入工作。

目前,乌兰察布市正在通过整合党建资源、公共资源及社会资源,以主城区集宁区为重点,将纵向四级平台与市区两级职能部门进行横向互联互动,形成系统性整体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搭建各级党组织与群众良性互动交流平台,畅通群众利益表达和意见反馈渠道,引导群众规范运用信息化手段参与社会治理,为乌兰察布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