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众创空间发展现状与问题研究

​上海市众创空间发展现状与问题研究

2018-11-09 17:10:16  浏览次数:4762

内容节选自《2018上海市众创空间发展白皮书 》

一、上海市众创空间发展现状

上海市众创空间发展历程

上海市是全国众创空间成立最早的地区之一。2018 年是上海市众创空间(孵化器)诞生的第三十个年头,风雨三十年,上海市众创空间由无到有,由弱变强,探索了许多成功经验,也使得上海成为全国孵化器建设的引领城市。

1988 年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成立,成为了上海市科技孵化器发展的起点。自此之后,

上海开启了高新区创办孵化器的模式,为高新区培育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1997 年,上海杨浦创业中心成立,标志着上海孵化器辐射沪上高校的第一步。

2009 年,上海市科技创业苗圃试点工作展开,开启了上海新型孵化器的时代。2015 年,上海市响应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发布了《关于本市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政策,进一步优化了上海市的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

上海市众创空间的数量从 2009 年开始不断增长,2015-2016 年更是出现了井喷之势,两年间成立的众创空间占比达 49.1%。截至 2017 年,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达到 183 家,作为新型创新创业组织的众创空间入库单位数量已达到 198 家。当前上海市众创空间的发展已经逐渐走到了由“量”到“质”转变的关键时期,经过两年多激烈的市场竞争,不管是众创空间还是创业项目,都接受了优胜劣汰的洗礼,未来将朝着更专业更成熟的方向发展。

上海市众创空间成立时间分布表


上海市众创空间区域分布

浦东新区和杨浦区是上海市众创空间的聚集之地。从广义的众创空间来看,其主要分布区域前五名分别是浦东新区(26.8%)、杨浦区(9.6%)、闵行区(7.6%)、长宁区(7.1%)和徐汇区(6.8%)。而从狭义的新型众创空间概念来看,浦东新区(29.8%)和杨浦区(14.0%)仍然是分布最多的地区,长宁区(11.2%)、徐汇区(9.6%)紧随其后,静安区(6.2%)成为第五名。总体来看,新型孵化器的区域集中度更高,而浦东、长宁、静安等地区活跃着的众多投身创新创业的外籍人士,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新型孵化器在这些区域的比重更高。

上海市众创空间区域分布表


上海市众创空间规模面积

上海市众创空间总体面积超过 280 万㎡,其中常驻团队和企业使用面积占比七成,其次是公共服务面积(12.7%)。从面积分布来看,1,000-5,000 ㎡的众创空间分布最多,占比超过四成。从企业使用面积来看,1,000-5,000 ㎡的依然是分布最多的众创空间,其次是 1,000㎡以下的众创空间。

上海市众创空间用途分类表


上海市众创空间规模面积表


上海市众创空间收入来源

2017 年上海市众创空间总收入达到 25.9 亿元,平均收入约 731 万元,仍有超过七成的众创空间年度收入低于平均水平,年度总收入千万以上的众创空间比例只有 17.8%,多数是发展较早,生态系统、资源和服务均比较完善的大型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如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杨浦科技创业中心等。

从收入分布来看,上海市众创空间的主要收入来源是房租及物业收入(44.3%);其次是综合服务收入(34.2%),即通过创业教育培训、创业导师、创新创业活动、连接国际创新资源、落实政策等各种服务形式所获得的收入;投资收入最少,仅占 3.1%。

与 2016 年相比,300 万以上收入的众创空间占比提高 16.2 个百分点,且更能体现空间竞争力和盈利空间的综合服务收入占比增加 12.3 个百分点,这说明上海市众创空间在激烈的竞争环境里,正在不断地优化经营模式,提高自身的盈利能力。

上海市众创空间收入分布表


上海市众创空间收入分布表

上海市众创空间服务类型

对于创业者来说,众创空间不仅仅是一个办公场地,更是一个能提供全要素、专业化创业服务能力的平台;而对众创空间来说,提供有竞争性的综合服务是空间可持续发展与经营的重要环节。在上海,超过九成的众创空间同时提供了包括创新创业活动、创业导师、政策落实、创业投融资和创业教育培训等创业者所需的各种增值服务。

此外,上海市众创空间有六成提供国际合作,2017 年共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活动 712 场。

上海作为国际化的经济文化发展中心,其众创空间在有效整合利用全球创新创业资源,广泛开展与海外资本、人才、技术项目及孵化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仍存在不足。国际化作为上海市众创空间的未来发展方向,仍需继续提升,提高走出去的能力,完善国际化的布局。

上海市众创空间提供的主要服务类型表


创业相关活动——创新创业活动与教育培训

众创空间提供的创业活动既是吸引创业企业入驻的关键因素,同时也是众创空间运营收入来源之一。在 2017 年,上海市众创空间共举办相关活动 17,223 场,包括创业教育培训活动和创新创业活动,约9%的众创空间开展活动超过百场。在10,746 场创业教育培训活动中,平均每家众创空间举办约 30 场培训,包含了针对入驻企业和创业者的创业教育培训,以及各类公益讲堂、创业论坛、创业训练营等;其他创业创新活动包括投资路演、宣传推介、创新创业赛事等。

上海市众创空间举办创新创业活动场次表


创业导师服务

创业导师一般由天使投资人、成功企业家、资深管理者、技术专家、市场营销专家等组成。目前上海市众创空间的创业导师共 6,218 位,平均每个众创空间有 18 位创业导师。经验丰富的创业导师和行业专家,能够对入驻众创空间的企业在创业和专业领域给予实质性的帮助。对上海市众创空间来说,扩大导师与专家团队规模,为入驻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是未来的重点改进方向。

上海市众创空间创业导师数量表(含创业辅导员)

二、上海市众创空间入驻企业(团队)现状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浪潮掀起初期,市场涌现一大批创业者和创业团队,创业数量呈现井喷式发展。在经历两年时间的市场检验后,一批创业项目无奈夭折,但是在大浪淘沙式的市场残酷竞争下,也有一批创业团队愈发成熟稳健地发展壮大。推动创新创业关键载体的众创空间,走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阶段。

截至 2017 年底,上海市众创空间入驻的创业团队及企业数量总计超过 15,100 个,非入驻团队及企业数量 12,300 个,同比分别减少 7.6%、8.3%。其中,2017 年新入驻企业数量占比达 26.4%,同比下滑 1.4%。

另一方面,2017 年上海市众创空间新增毕业企业 441 个,上市(挂牌)企业数量 33 个,至此累计毕业企业数量 3,078 个,上市(挂牌)企业数量达到 187 个。超五成的毕业企业所需的孵化时限为 3-4 年,其次是 2-3 年(22.9%)。

上海市众创空间入驻企业(团队)时间分布表


上海市众创空间毕业企业孵化时限分布表


入驻企业行业与技术领域分布

从行业大类来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上海市众创空间中创业企业分布最广的行业,占比 30.7%,其中 71.9%属于“软件开发”、“信息技术咨询服务”、“信息系统集成和物联网技术服务”3 个细化行业,单个空间平均拥有 15.3 个与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相关的企业或项目。

其次是“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其创业企业占比达 21.3%,其中 73.1%属于“互联网信息服务”和“信息互联网平台”两个细化行业,各空间平均创业企业数量为 10.6 个。

2017年上海市众创空间入驻企业的行业大类分布表


众创空间尤其是孵化器/加速器作为当今我国高新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途经,是推动科技创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助推各类高新技术企业的快速发展。现阶段上海众创空间创业企业较为集中的前三大高新技术领域是电子信息(64.4%)、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10.1%)、先进制造(7.6%)。其中,6.7%的入驻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2017年上海市众创空间入驻企业的技术领域分布表


入驻企业(团队)的人员情况

伴随着政府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新型技术的发展及市场环境的愈发开放,创业主体已从“小众”走向“大众”,创新创业已然形成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时代气息。在大众创业热潮中,连续创业者、大企业高管离职、大学生、高校科研院所人员及海归是创业群体的主力军。2017 年上海众创空间带动就业约 20 万人,其中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人才逾百人,吸纳应届毕业大学生 2 万人。

2017年上海市众创空间入驻企业的创业者来源分布表


总体来看,过去一年里上海众创空间入驻的创业企业(团队)处于一个良性持续发展的状态。创业企业的规模基本以“小而精”的团队模式为主,超过六成的创业团队规模小于10 人,但该比例较 2016 年减少 5.2 个百分点。与此同时,20 人以上团队规模的创业企业同比增长 2.3 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基于团队规模“小而精”的特点,在众创空间场地面积使用方面,50.7%的入驻企业所需办公面积在 100 ㎡以下,26.5%的企业需要 100 ㎡-200 ㎡。

2016-2017年上海市众创空间入驻企业团队规模表


2017年上海市众创空间入驻企业场地占用面积分布表


入驻企业(团队)的经济概况

在入驻企业营收方面,2017 年上海市众创空间入驻企业总收入达 500 亿元,平均收入约 560 万,净利润在 13 亿元以上。其中,近四成企业在 2017 年为盈利状态,41.8%的企业收支基本持平,经营亏损的企业占比 21.8%。

入驻企业在 2017 年共投入超过 57 亿元的经费用于技术产品研究与实验发展(R&D)。约七成的研发经费用于“电子信息技术”领域,其次是“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技术领域,比例为 19.3%,“先进制造”的研发经费占比 6.4%。

在入驻企业融资方面,2017 年上海市共有超过 1,600 个众创空间入驻企业(团队)获得风险投资。截至 2017 年底,累计获风险投资的入驻企业超过 3,400 个。从众创空间的类型来看,传统孵化器类众创空间其入驻企业对资本的吸引力更大,其融资能力明显强于新型孵化器类众创空间的入驻企业。

2017年上海市众创空间入驻企业融资情况表


入驻企业(团队)的知识产权情况

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尤其是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的申请不仅在企业成立初期可以帮助

企业规避无谓的技术纠纷和损失,长期来看,可帮助企业构建技术壁垒,实现技术后续变现。知识产权作为地区创新能力的直观指标,截至 2017 年底,上海市众创空间的创业企业(团队)共拥有有效知识产权总量超过 27,608 个,其中发明专利达到 5,000 余个。仅 2017 年当年创业企业知识产权申请数量达 11,735 个,授权数量为 6,931 个,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数为1,426 个。另外拥有 10 个以上有效知识产权数量的入驻企业(团队)比例为 7.1%。

上海市众创空间入驻企业的知识产权数量在技术领域的分布相对集中,企业拥有知识产权数量排名前五大技术领域依序分别是: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先进制造、新能源与节能、新材料。前五大技术领域约占知识产权总量的 79.6%。

技术合同交易是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路径,2017 年上海众创空间入驻企业技术合同交易数量超 11,300 件,交易总额为 35.1 亿元。

国家科技计划是我国科技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集中反映了科技创新水平,地区承担的国家科技计划数量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地区的科技水平。2017 年上海众创空间入驻企业共承担了 1,816 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

2017年上海市众创空间入驻企业有效知识产权技术领域分布表


三、上海市众创空间发展政策分析

众创空间扶持政策的实施概况

自 2015 年8 月至 2018 年上半年,为响应国务院颁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与上海市政府颁布的《关于本市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上海市区两级政府纷纷出台一系列关于扶持创新创业发展的规划方案、实施办法等政策。据不完全统计,专门以扶持众创空间为主题的政策文件有 16 个。政策内容涵盖了创业团队及企业发展所需的各类创业资源,扶持政策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体系。

总体而言,上海市各区级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类型和具体形式上大同小异,更多体现在扶持对象及扶持力度上的区别。相关扶持政策类型主要可分为资本型、绩效奖励型、人才型、文化型、服务型等几大类,扶持内容上包含了场地补贴、日常运营、融资、经营绩效、知识产权、就业补贴、教育培训、工商服务等近 20 种形式。

本研究通过对 2015 年至今上海市各行政区关于众创空间扶持的政策文件进行梳理分析后发现,绩效奖励型政策数量最多(30.1%),其次是运营与服务型政策(23.6%),再次是文化型政策(17.1%)。

从具体政策扶持内容来看,上海市在促进创新创业发展方面更多的依赖奖励激励手段或创业创新援助,即给予直接性的资金奖励。各区级政府出台频数较高的前五位扶持形式分别是经营绩效、基础设施建设(场地、各类互联网基础服务等环境配套建设)、宣传类活动(竞赛沙龙等)、软设施服务(法律、财务、政策咨询等服务,融资路演、展示等服务)、年度评级(区、国家级评级)。

另外,基于不同区域众创空间的发展特点,部分区级政府结合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现状,有针对性地推出更符合本区域众创空间发展的扶持政策。高校聚集的杨浦区、吸纳沪上 1/3外籍人士的长宁区,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便利服务等方面推出更细化可行的政策实施办法。目前上海“创业类签证”已正式发放,在长宁区率先试行“创业签证”服务窗口,并于 8月给海外创业者发放了首个“创业签证”。创业类签证为来沪、来长宁创业的海外团队提供更全面、更便利的创业服务,开启了外籍人士来沪创业全新里程。

2015年至今上海各个行政区划对众创空间扶持政策占比表


众创空间扶持政策的发展

众创空间扶持政策的制定与众创空间的成长发展周期息息相关。在创业初期,众创空间的发展核心需求是创业文化氛围的塑造、各类资源平台的交流协作、相对稳定的发展资金支持以及方便快捷的各类软设施、工商服务流程,因此在 2015-2016 年众创空间的发展初期,政府政策的扶持内容上重心明显集中于经营绩效、基础设施建设、竞赛讲座等宣传教育活动、软设施服务方面,对政策的扶持对象条件相对宽松。

近两年,随着上海市众创空间的迅猛发展,经历一定的市场检验后,政府对众创空间的

扶持政策进行优化的同时其侧重点也发生一定变化。为促进众创空间其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全面推进众创空间“提质增能”,上海市政府在 2017 年提出建立 “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 “三化”培育体系发展战略。政府扶持政策从初期的广撒网式普遍性扶持转为更有针对性、众创空间专精化的扶持方向,绩效奖励型的扶持政策得到深化,具体表现在鼓励众创空间参与评级、注重年度绩效考核等方面。突出重点扶持,促进行业汰弱留强的良性稳健发展。

众创空间代表性扶持政策解析

1、经营绩效奖励

经营绩效奖励指政府根据众创空间运营情况或入驻企业的发展表现对其进行相应的补贴或资金的奖励政策。上海各行政区的经营绩效奖励政策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绩效评估综合性较强。大多数行政区划采用多重指标对众创空间、入驻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评估。其中,众创空间运营情况评估指标包括入驻企业数目、成功孵化项目数量、管理团队水平、软硬件配套情况等,入驻企业发展表现的评估指标包括社会资金利用情况、是否成功挂牌上市、对本区经济的贡献度等。

其次,奖励方式较为单一。大多数行政区划都集中采用给予资金的方式对众创空间、入驻企业分级进行奖励。

对众创空间及入驻企业进行经营绩效奖励的代表性区域有闵行区,长宁区与虹口区。

代表性区域的经营绩效奖励政策表


2、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补贴政策指政府对众创空间在场地购置、建设、改造、租赁等过程中所发生的相关成本费用及互联网基础服务等环境配套建设进行一定比例补贴的扶持政策。上海市不同行政区域所实行的基础设施建设补贴表现为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在对众创空间进行普遍性资金补贴的背景下,部分行政区划重点突出对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苗圃等传统孵化器补贴。

其次,细分来看该类政策以场地补贴为主,场地补贴时对众创空间的经营年限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具体年限从一年到三年不等。

再次,在具体场地补贴补贴办法上,大多与场地面积相挂钩,可分为一次性补贴与分期补贴两种方式。前者一般针对场地的建设与购置费用,与资金实际投入额度及场地面积相挂钩;后者一般针对场地的租赁费用。

对众创空间进行场地补贴的代表性区域有闵行区,浦东新区与青浦区。

代表性区域的具体场地补贴政策表


3、宣传类活动扶持

宣传活动扶持指政府对有利于提升众创空间宣传推广、扩大品牌影响力、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的讲座、路演、沙龙、竞赛等宣传类活动进行补贴的政策。上海不同行政区划对双创活动扶持政策表现为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支持方式以直接提供资金补贴或奖励为主,具体支持幅度往往与活动的规模、影响力直接挂钩,另有少数行政区划采取提供场地,协助组织的方式进行支持。

其次,支持活动形式多样,除常规双创竞赛外,论坛讲堂、投资路演、沙龙培训等活动形式也可享受扶持政策。另外,补贴奖励幅度较大,从数十万到上百万不等。

对双创宣传类活动进行扶持的代表性区域包括闵行区,长宁区与普陀区。

代表性区域对双创宣传活动的扶持政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