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动员公益服务篇(一)

社会动员公益服务篇(一)

2018-08-30 17:29:35  浏览次数:4387

落实规划参与权,推动社区微更新

落实街道“五项权力”,是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重要内涵,也是推动管理和服务向街道下沉的重要举措。陆家嘴街道以规划参与权为突破口,以新区实施“缤纷社区行动计划”为契机,编制形成《陆家嘴街道社区规划》,同时借助社区基金会等第三方力量,在制定社区建设规划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使社区规划更接地气、更贴近民生需求。

一、主要做法

1、注重宣传引导,推动规划下社区。在规划编制、规划实施、项目建设管理等过程中,公众的知晓、参与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为此,陆家嘴街道成立“社区规划(城市更新)领导小组”,由社区管理办公室、社区自治办公室、社区项目办公室以及房管办事处等部门组成,邀请社区基金会、市规划院、市公共空间促进中心作为社会力量和专业力量参与其中。在职责分工上,社区管理办公室负责对接上级规划部门,协调街道有关职能部门落实工作;社区自治办公室负责宣传发动,组织社区志愿者和居民共同参与,征集意见建议;社区项目办公室负责落实社区微更新项目建设资金及施工建设。街道还牵头社区基金会、市规划院把《上海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和《上海市街道设计导则》编写为通俗易懂的社区宣讲课件,先后举办6场宣讲活动,让居民更加了解社区规划的内容,更加清楚参与社区规划的意义,把专业规划与社区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推动社区实施微规划、微更新。

2、坚持需求导向,推动开门搞规划。

落实街道对社区建设规划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参与权的关键是要对接居民需求、引导居民参与。陆家嘴街道在编制社区规划过程中,聚焦居民的日常需求,进一步梳理和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空间。街道把社区规划的具体内容分为生活道路改造、街角广场、口袋公园、林荫道、慢行道等九个方面,由居民区党组织牵头,通过居民自治平台引导居民在相互交流、相互讨论、相互分享中对社区规划的细节达成共识。在社区规划征求公众意见时,街道注重把公众的意见转化为具体方案。比如,根据社区群众意见,提出以梅园公园改造为核心,对周围四条道路通盘设计更新的“翡翠指环”概念方案,该方案提出后又吸引了鲁沐骄、孙大伟等40多位专家、社区代表参与讨论优化,也引起了规划部门的高度重视,推动了陆家嘴区域多个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

3、借助专业力量,推动社区微更新。

社区规划由规划部门主导实施,也需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还要有一定的专业性支撑。陆家嘴街道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社区基金会结合社区规划开展工作,社区基金会成立一年多来,已邀请市规土局、上海城市设计联盟、同济大学城市规划学院等社会力量参与到社区规划之中。比如,街道一家健身房企业提出改造门店前公共空间的设想,愿意出资修建一条跑道向居民开放。社区基金会得知后,积极向社区专业人士推介,得到了MORTAR景观设计工作室、上海交大第三部门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顺利地完成了项目方案、规划设计、施工协调等,健身跑道得以付诸实施,社区微更新项目也让居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二、几点启示

陆家嘴街道参与制定社区建设规划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的探索与实践,是保障城市规划更加合理、更加科学、更可实施的积极探索,也是理顺条块关系、推动管理和服务向基层倾斜的大胆实践,还是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引导居民参与规划的生动案例。

启示一:落实街道规划参与权,要突出社区性,引导居民正确表达规划诉求。让公众参与城市规划,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集思广益,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规划结果脱离实际,使之更趋于合理化、科学化。落实街道规划参与权,就是要征求社区群众和社区单位对区域规划的意见,调研区域发展对建设规划的客观需求,汇聚形成社区群众对区域建设规划的诉求,架起规划部门与社区居民、社区单位、社会规划专家等之间对接的桥梁,有力地推动“闭门规划”转变为“开门规划”。

启示二:落实街道规划参与权,要强调广泛性,引导多元主体促进规划落实。城市规划涉及社区居民、社区单位等多方利益,既要调动各方积极参与,对规划方案提出意见建议,也要借助社会力量监督和推动规划落实。落实街道规划参与权,不仅仅意味着街道对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单元规划等区域性规划具有充分表达意见的权利,更意味着赋予街道编制社区规划的话语权,由街道牵头,协调社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制定方案,有力地推进社区微更新。

启示三:落实街道规划参与权,要凸显公益性,引导专业力量完善规划细节。街道依托社区基金会等“公益性”、 “非营利性”第三方组织,既可以吸引更多有志于公益事业的专业人士参与社区建设规划,又能够摆脱体制内的条块约束,更高效地与社会各方就社区建设规划直接合作。在街道资源、资金的支持下,社区基金会发挥“公益”优势,深入调研论证规划意见,组织动员社会专业性、公益性力量参与制定规划建议方案,推动政府规划方案选取社区各方意愿的 “最大公约数”。

相关阅读

一、理念与格局

二、模式与内容

三、陆家嘴社区治理指数标准

四、陆家嘴区域化党建

五、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

六、智慧政务篇

        陆家嘴社区数据门户(综合数据库)

        陆家嘴街道“全岗通”(全科社工)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七、打造社区15分钟生活圈

八、探索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补充方案

九、探索“家园与家院对接”的社区养老照护圈

十、社会动员公益服务篇

        落实规划参与权,推动社区微更新

        陆家嘴社区基金会参与社区治理

        通过自治项目培育,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

        社区志愿者服务平台建设

十一、城市精细化管理

十二、加强社区文联能力建设,推进街道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运作

十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证体系建设

十四、创新产业人才培育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