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区域党建建设

陆家嘴区域党建建设

2018-08-16 15:04:37  浏览次数:4023

陆家嘴区域化党建模式

陆家嘴街道地处自贸试验区陆家嘴金融片区和陆家嘴金融城的核 心区,区域内1.7平方公里的CBD内集聚着80多幢商务楼宇、1万多家 企业,其中,有2700多家中外金融机构、20多万从业人员。另外,5.5平方公里生活区域内有32个居民区,4.8万户,常住人口接近18万,拥有2千多家商铺。

两楼联动、两头延伸

在社区建优建强居民区党总支、“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同时,把党的组织向两头延伸,一是居民区延伸开展楼组党建,坚持管理型和活动型相结合,将楼组党小组升格为楼组党支部;

二是“两新”领域延伸强化楼宇党建,以一幢楼宇或相邻楼宇为单位,以楼宇党组织和楼宇内其他党组织为主体,建立楼宇联合党总支(或党委)。

开展“金色纽带”区域党建新模式

“金色纽带”主要是将社区党建与金融城开发区(商贸区)区域 党建整体考虑,做到党建工作全覆盖,无死角,一盘棋。


陆家嘴区域党建探索

区域化党建建设要点之一:正确处理党建领 域关系问题

1、正确处理金融城建设各主体的关系        

即:陆家嘴街道党工委、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理局党组和陆家嘴 集团公司党委(以下简称“街道党工委、管理局党组、集团党 委”)。认清定位、明确职能,按照一方牵头、各方参与、各司其 职、形成合力的原则,积极构建有分有合、内外联动的党建工作新格 局。一方面,立足金融城建设的总体部署,以共同目标、共同利益为 纽带,由管理局党组牵头,街道党工委、集团党委等共同参与,加快 构建区域化党建平台,积极探索金融行业领域的党建体系,加强各主 体间的优势互补、协商合作,提高党建工作的整体性。另一方面,立 足单位性质和职能定位,做到各平等主体间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全 面推进各领域的党建工作。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街道区域范围内的区 域化、居民区和“两新”党建,参与金融城的区域化党建和行业党建格局;管理局党组及综合党委主要负责小陆家嘴区域的“两新”党 建,牵头推进金融城范围内的区域化党建和金融领域的行业党建,参 与街道党工委牵头的区域化党建;集团公司党委主要负责集团系统的 企业党建,参与金融城的区域化党建和行业党建格局,同时参与街道 党工委牵头的区域化党建。

2、正确处理社区党建与开发区党建的关系

立足浦东基层党建总体格局的构建,结合金融城建设中的主体关 系,积极推动社区党建与开发区党建的互联互补互动。突出区域性特 征,以“两新”组织党建、区域化党建为重点,积极探寻社区党建与 开发区党建的共同点和结合点。突出整体性特征,充分发挥社区党建 的综合性优势,推动社区党建内区域党建、居民区党建与“两新”党 建“三建”联动。突出类别性特征,把社区党建的侧重点放在社区治 理背景下的区域党建,着力点放在党建引领和推动产城融合;把开发 区党建的侧重点放在金融城建设背景下的行业党建,着力点放在以党 建引领和推动行业发展。

3、正确处理党建服务中心、阳光驿站与金领驿站的关系

站在党建平台演变发展的视角,理解阳光驿站的三种存在形态, 即:事业单位化的党建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化的公益服务社和区域平 台化的金领驿站。准确定位、规范职能、理顺关系,推动三者错位发 展、优势互补、共同提升、提供服务。党建服务中心作为区域性、公 共性、社会化的平台,着眼于打造“五大中心”,承担街道范围内区 域化党建服务、党员教育管理、党费收缴、党群工作者管理等一般性 党务服务的功能;阳光驿站作为承接党群事务、提供党群服务、创新 价值引领的党建类社会组织,打破区域、体制、领域等限制,面向所 有的党组织和党员,承担以需求为导向,提供个性化、差异化、高端 化党群创新服务的功能;金领驿站作为区域化党建的活动平台,通过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思路,以服务型的价值导向、开放式的思维方式、 众筹式的资源整合、社会化的运行机制,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和白领党 员参加党内活动、发挥党员作用等提供综合性服务。

区域化党建建设要点之二:创新组织设置

陆家嘴街道以“两楼联动、两头延伸”为主要内容的“金色纽 带”模式,其基础在于党组织设置方式的创新,在于党组织之间、党 组织与党员之间关系的再造。着眼于“两楼”的实体联动、“两头” 的实质延伸,进一步深化组织设置方式的创新。

1、主动创新“两楼联动”下党组织体系

适应经济社会形态新变化,适应金融城建设新格局,积极推进党 的组织设置创新,积极与之相适应的党组织体系。楼组党建的关键在 于打破组织隶属关系限制实现各类党员在1个或多个楼组的再组织 化。深化推进楼组党组织建设,坚持管理型与活动型相结合、在册党 员与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相融合,做到:凡有7名以上(含7名)党 员的楼组建立党支部,凡有3名以上(含3名)党员的楼组建立党小 组,不足3名党员的楼组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建立联合党组织;完善楼 组党建条件下的居民区党组织体系,逐步形成居民区党总支领导下小 区党支部、块区党支部、楼组党支部(党小组)并存共生、优势互补 的党组织体系。深化推进楼宇党组织建设,通过独立建、联合建、挂 靠建等多种办法,提高楼宇及楼内单位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深化 推进楼宇党组织“布点划片”,积极探索以1幢或几幢楼宇为单位、 以楼宇内所有党组织为主体,建立活动型楼宇联合党委(党总支)的办法,提高楼宇党组织的网络化和整体性。

2、对应完善区域化党建平台体系

深化推进街道区域化党建促进会分会建设,逐步形成“1234”区 域党建平台体系。即:积极探索轮值主席制,不断完善促进会分会理 事会运行办法;加快建立在职党员理事会,加快形成党组织、党员 2个区域化平台;积极探索专业委员会建设,逐步建立金融城建设、 社区治理、为民服务等3个专业委员会,加强专业、小型、灵活的研 究交流;以网格化综合管理责任区为基础,以片区楼宇综合服务站为 枢纽,加快建立4个以“楼—居”、“楼—楼”为单位的片区区域党 建共同体。

3、探索实践“1+N”小核运作平台

着眼于推动社区内驻区单位与居民区党组织之间的深度融合与共 建,以联席会、共建联盟等为形式,积极探索“1+N”小核运作平 台,其中:“1”是指一个居民区党组织,“N”是指若干个单位党 组织,打造小型灵活的党建共同体。积极探索“外联内建”的运作模 式,即:对外,“1+N”作为组织联合体,实现与其他“小核”乃至 片区促进会、街道党建促进会等主体的整体对接,以组织的整体性提 高资源共享的有效性;对内,实现“1”与“N”以及“N”各成员之 间内部的资源共享,实现各主体之间的互助提升。

区域化党建建设要点之三:完善运行机制

陆家嘴区域党建积极创新“金色纽带”运行机制。既要有先进理 念的引领和组织架构的基础,更要有载体平台的支撑和制度机制的保 障。要着眼于实体化、长效化、常态化,从项目运行、干部培育、成 效评估三个方面入手。

1、推进项目运行机制的流程化与体系化

项目化运作是“金色纽带”模式的关键所在。要积极探索项目运 行的流程图,以需求为导向,以生成为基础,以实施为关键,注重项 目运行的全过程、系统化。积极完善需求提取机制,以“众筹”为理 念,以区域内各类组织和群体为对象,自下而上了解需求;落实需求 分类管理机制,制定包括社会管理事务、社会公共服务、社会资源整 合、社会价值实现、社区文化共享、社区公共事务及创建评选等需求 菜单。积极完善项目提取机制,根据需求菜单,结合有关主题和工作 重点,通过项目征询、头脑风暴、项目论证等办法,提取出若干个党 建项目。积极完善项目实施机制,用好陆家嘴公益城、“微心愿”等 平台,探索双向对接、双向沟通、双向激励等机制,发挥好党组织、 党员各主体对象的积极性,实现便捷参与、精准服务。

2、推进骨干培养机制的经常化与长效化

坚持把骨干力量尤其是基层干部的培育作为“金色纽带”模式的 重要内容和有力支撑。深化完善党组织交叉任职机制,继续扩大居民 区、楼宇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的覆盖面,继续扩大楼宇党组 织兼职委员的覆盖面;不断总结完善兼职委员的职能定位和职责范 围,提高兼职委员机制的规范性。积极拓展骨干培养的途径和方式, 充分发挥阳光驿站公益服务社的作用,注重用好社区党校的阵地功 能,强化包括党组织书记在内的骨干力量的培养培训。积极探索志愿 者服务队建设,在每个居民区建立一支流动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就 近对口联系1-2个楼宇,通过设立楼宇“党员服务点”,实现服务对 接、活动联办。

3、推进成效评估机制的多元化与社会化

更加注重成效评估机制的保障和推动作用,注重从主体、载体、方式、运用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评估的有效性。更加注重各主体对 象的感受度、满意度,评价主体选择上突破体制、归属等限制,覆盖 至区域内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尤其要注重区域单位及其党 组织和党员的感受度。更加关注评价载体的创新拓展,积极用好“党 建项目创新月”、“特色党建项目展示周”等为载体,开展“金色纽 带——最具创意党建项目”评选等活动。更加突出第三方评估的作 用,积极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更多采用入户调查、网络调查等办 法,更加强化评估结果运用机制,在党建政策调整、项目编制以及创 先争优、评先表彰等方面予以运用,特别是通过定期不定期的评估, 为“金色纽带”模式的深化推进提供依据。

区域化党建建设要点之四: 提高整个基层党建的品牌影响力与辐射凝聚力

1、加快构建党建品牌体系

着眼于提升品牌打造的系统性和有效性,着力构建多维度、立体 化的基层党建品牌体系。积极拓展品牌类型,注重从党建项目、先进 组织、优秀个人等方面打造品牌,从创新探索型、深化拓展型、制度 推广型等角度打造品牌。注重拓宽品牌内涵,积极构建紧扣金融城建 设,以“两楼联动、两头延伸”为主要内容,涵盖党建事务、基层自 治、群众工作、典型事迹等方面的党建品牌。注重完善党建品牌培育 机制,围绕全过程指导、动态化管理、社会化运作、制度化保障,积 极构建包括发现、遴选、培育、指导、评估、推广等一系列环节的工 作体系,积极探索业务指导和经验总结、语言表达和礼仪培训等专门 团队,提高品牌培育的针对性和专业性。

2、着力打造党建项目品牌

坚持把党建项目品牌作为品牌培育的总抓手,从党建项目品牌化 培育入手,全力打造品牌项目体系。注重理顺品牌项目关系,把“金 色纽带”模式打造成为基层党建总品牌,注重将阳光驿站、自治金、 “1+5”组织生活模式等品牌融入“金色纽带”品牌之中。着力打造 陆家嘴公益城项目品牌,在覆盖范围区域化、项目内容多样化、线上 线下互动化、主体参与便利化、运行方式制度化等方面加大探索力 度,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使之在服务金融城建设、凝聚白领青 年党员、开展精准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为整个陆家嘴地区区 域化党建的有效平台。

3、注重发挥典型引路作用

坚持把典型引路作为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基本方法,为各类 典型发挥作用搭建平台。积极探索党建项目品牌化培育与党建示范点 创建、创先争优评选表彰等联动推进机制,积极搭建典型引路推进 会、交流会等平台,继续用好“书记论坛”、“书记沙龙”等平台, 推动各项工作之间的互联互动、共同提升。积极探索优秀书记工作室 建设,以“一核多元”的整体布局(一个领军人物与多个团队成员, 一个工作室与多个实训基地,一个重点领域与多个领域覆盖),注重 发挥各级各类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作用,拓展以老带新、以点带 面、以先进带一般的实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