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城乡社区治理创新现场会召开,陆家嘴市新居民区活动室迎检

全国城乡社区治理创新现场会召开,陆家嘴市新居民区活动室迎检

2017-12-26 17:23:48  浏览次数:3281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和民政部等16部门《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根据黄树贤部长、顾朝曦副部长关于上海做法的批示精神,全国城乡社区治理创新现场会于12月26日在上海召开。

      现场会由实地考察及大会交流两个部分组成。26日上午10:30左右,由民政部基政司副司长黄观鸿带队考察组一行40余人察看市新居民区智慧社区和居民活动室建设情况,一同出席考察的还有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浦东新区副区长管小军、区府办、民政局、街道主要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


     街道办事处史熠副主任向来访嘉宾详细介绍了“家门口”服务体系信息化系统建设主要内容,从创新社区治理角度介绍街道如何将信息技术应用和基层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再造的全面融合。展示了社区治理指标构成和权重分配情况,从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社区参与等几个方面实施工作绩效考核。同时还向考察组一行介绍了居民区活动室建设的整体情况,特别是信息屏建设、健康小屋和公益小屋等。

      考察队伍对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对市新居民区敢于创新、勇于开拓的社区服务精神表示了赞扬和鼓励,并对由第三方负责建设、运维的公益小屋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公益小屋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却包含了130多项服务,其中二手闲置、邻里共享、公益超市、便民咨询、费用代缴等功能更是得到了老百姓的热烈欢迎。同时为了满足社区居民的个性化需求,公益小屋还配备了常驻工作人员,一方面负责接待社区居民,另一方面还将负责培训社区志愿者,最终实现社区自治管理及服务提供。

      临近结束,考察代表再次表示道,陆家嘴市新居民区在智慧社区建设方面采取的模式是一个勇敢且正确的尝试,取得的成果是显著和有效的,是直接借鉴和推广的。希望未来能再接再厉,探索更多的领域,将更加丰富的服务引进社区,在城乡社区治理创新方向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