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潮州”发展规划(2017年-2020年)

“智慧潮州”发展规划(2017年-2020年)

2017-11-24 15:13:19  浏览次数:4395

一、建设意义

“智慧潮州”是潮州向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点建设内容,也是潮州市社会发展及经济转型的重要方向。“智慧潮州”的建设,可优化潮州市产业结构,不仅可带来研发、生产、管理、服务效率的提高,还可以打破时空限制,实现生产生活要素有机组合,使城市的公共服务资源向乡镇延伸和覆盖。通过应用先进信息技术手段智能感知、分析城市各核心系统的关键信息,针对城市服务、工业、商业、现代农业、环保等各种需求,创新潮州市的城市智慧管理模式,提高潮州市的运行效率,可促进城市和谐、可持续发展,让城市管理更加科学,城乡发展更加均衡,进一步提高城镇化的质量与内涵,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智慧潮州”建设还可弘扬潮州的文化底蕴及核心价值,提升潮州市的公共服务水平及便民优质服务,提高民众的生活品质,使市民的工作和生活更加便捷、舒适、和谐、高效。“智慧潮州”可全面推进潮州市信息化与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融合发展,提升潮州市的综合竞争力,是我国及广东省建设智慧城市在潮州的具体体现。


二、建设思路

根据党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国务院《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 年)》以及《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精神,扣紧《潮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并结合《潮州市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方案》, 制定“智慧潮州”发展计划,提出 “智慧潮州”具体建设方案及关键支撑技术。


三、发展目标

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通过建设及提升潮州通信基础设施,建立以大数据智能处理为核心的综合信息中心,实现对信息的“全面感知,可靠传递,安全存储,智能处理,启示利用”,智慧和高效处理城市各核心系统及部门的关键信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促进“互联网+”城市各行各业和谐及协同创新,加快潮州社会发展及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同时弘扬潮州的文化底蕴及核心价值,提升潮州市的公共服务水平及便民优质服务,提高民众的生活品质,使市民的工作和生活更加便捷、舒适、和谐、高效。


四、实施原则

以现代城市和优质民生为发展根本,统筹规划、民生优先、科技引领、产业升级、示范先行,通过“强化共用、整合通用、开放应用”的思想,优化潮州发展格局,完善发展机制,创新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具有潮州特色的智慧城市发展道路。


五、总体框架

为了实现智慧城市“政府信息化、城市信息化、社会信息化、产业信息化”的“信息四化一体”的基本信念,通过规划及提升城市网络与通信基础设施,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及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整合城市综合管理与公共服务信息资源,包括自然及地理资源、社会资源、经济资源、卫生资源、教育资源、旅游资源、科技资源和人文资源,通过智能信息数据分析处理,实现跨部门的协调联动以及高效、精准、安全的城市管理。“智慧潮州”功能体系主要由智慧政府、智慧管理、智慧产业以及智慧民生四大功能板块组成。智慧政府的核心是电子政务内/外网以及公共协同服务平台建设,以进一步促进政府管理的改革和创新;智慧管理就是通过建立统一的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实现科学、精细、高效的城市现代化管理模式;智慧产业是通过建立产业信息化平台与其他功能板块关联,架起政府与企业、企业与城市以及企业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智慧民生通过建立产业信息化平台,打造现代服务业及公共服务的新业态,并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民、惠民等公共信息服务。


六、主要任务

“智慧潮州”的建设不是一个纯技术的概念,而是一个集技术、管理、人文、经济于一体的系统工程,将成为一个“创新、共享、协调、绿色、开放、宜居”的智慧城市,它将包括以下核心要素:

1. 构建一个开放的体系架构,支撑信息及系统开放应用。

2. 形成一张“信息共享网”,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体现协同创新的核心价值。各部门各系统按照一定规范提供数据接口、操作接口,确保数据的有效交互。

3. 建立一个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优质、便民、惠民的公共信息服务。

4. 建立一个智慧的信息管理体系及绿色数据中心,安全存储和管理城市大数据及信息并具有智能分析的能力,形成潮州大数据资源库,预测城市及社会发展,为各行业提供可靠的统计及预测服务,并为城市的规划发展、综合管理、应急指挥提供服务。

5. 建立一个高效联动的城市监管中心,实时有效地掌握城市的市政设施、公共安全、生态环境、气象、城管、交通、消防、卫生免疫、民生民意及宏观经济等政务及民生数据,支撑跨部门的协调联动以及高效、精准、安全的城市管理。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城市运营监管中心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工程。

6. 建设包括宽带固网及宽带无线移动网的“宽带无处不在”的网络融合生态环境,为智慧城市提供“高服务质量(OoS)”的宽带基础设施以及“高体验质量(QoE)”的宽带网络信息服务。

7. 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潮州的文化创意产业,弘扬潮州的文化底蕴及核心价值,融入智慧政府、智慧管理、智慧产业以及智慧民生等城市的各个功能板块中,提升潮州市的综合竞争力。

8. 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并加大力度地吸引高端科学及技术人才,联合国内名校以及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建立创新智库;创办高水平、高起点的“潮汕高等研究院”以及潮汕大学,培养高层次科研人才;建设高端科技术人才及管理人才基地,并搭建产学研结合的创新平台,服务潮州经济社会发展,为潮州经济转型及产业升级提供科技创新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