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为本和创新发展”的导向,构建智慧社区建设新模式(四)

坚持“以人为本和创新发展”的导向,构建智慧社区建设新模式(四)

2017-11-17 17:20:10  浏览次数:2954

后续落实重点


陆家嘴街道将进一步深入抓推进、持续抓落实,通过全科社工应用系统建设、社区服务一体化建设、特色创新创业社区服务机制建设等,深入拓展社会保障、社会动员和社会创新模式的完善,用实践来验证和完善智慧社区建设模式。

1、做深、做透陆家嘴智慧社区。

将智慧应用融入政府各部门工作中,形成整合效应,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效能。将智慧应用融入社区生活,构建新型社会服务体系,为居民提供更为安全、便捷、健康、愉快、高效、绿色的生活方式。

2、建设社会诚信体系。

通过诚信商店建设,探索无证无照商铺的管理服务机制,构建智慧商圈。通过公民素质实践认证体系的建设,建立创新积分管理制度,积分存储与每个人的身份证号对应,认证、记录创新行为、创新成果,通过智慧城市卡的应用,将个人创新积分与他的生活保障、健康管理、继续教育等挂钩,与个人诚信体系挂钩。

3、建设陆家嘴创新发展培育中心。

建设以智慧社区应用为核心的新兴产业培育池,将社区数据门户、社区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区域土壤合作计划、北斗技术应用、机器人技术应用、光数字信息应用技术等培育为新产业引擎。

4、探索建设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型大学——浦东国际联合大学。

深化、拓展陆家嘴新校的建设,从“互联网+社会建设”专业,拓展为社会学、信息学等各著名专业。联合全球知名大学各学院、各专科,在浦东开设学科,建立申请制度,以积分制管理为基础,以项目孵化培育为抓手,探索新型大学模式。

5、建设智慧社区新文化中心。

每年举办“智慧陆家嘴论坛”,分设“社群论坛”、“创新论坛”、“社区建设论坛”等。将智慧城市演播室培育成为文化创意新载体,组织拍摄一部描写智慧城市的电影,组织制作系列《创新小子》动画片。

6、建设全国社群培育机制。

通过凝心聚力社区发展公益基金会的运作,5年内,在全国100个城市培育万个自治团队,探索在党的领导下的社区自治、共治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