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创新,给城市注入创新基因

思想创新,给城市注入创新基因

2016-03-28 09:39:34  浏览次数:2948

将整个城市建设成为创新孵化器


一座城市有没有创造力,取决于这座城市里的人有没有创新性。在“创新之城”建设中,“创新人才的培育”是重中之重。当前,“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的新引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标志之一是全市各领域的创新激发、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和每个人智慧释放。

创新创业的要素包括,创新者、创意、环境和资源。如何让每个人都能够在自由创造的环境中,获取资源,激发创意?


大赛logo照片.jpg


(一)

        陆家嘴倡议释放每个人的智慧,将全市建设成为创新的孵化器。为此,今年由陆家嘴街道联合各高校、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发起“2016上海设计大赛”,大赛主题是,“为幸福生活而设计”。整个活动将为期10个月,基于城市发展和人的智慧释放,开展项目竞赛、展览、峰会、论坛、研讨会、庆典等一系列活动,该活动立足上海,面向全球,希望集全社会的智慧,探讨城市运行与发展中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共同营造释放每个人智慧的创新环境(详见大赛官网www.shanghaisheji.org)。

        大赛分为,产品设计类、报告论文类、艺术作品类。通过大众评委、媒体评委投票,专家评委会按类别分别打分,综合评定,设立一、二、三等奖各1名及优胜奖2名。除奖金激励外,获奖者还将获得相应奖项对应的“宝贝”积分,优秀项目将收录于《2016智慧社区白皮书》,并在陆家嘴体验中心展示,以及在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中落地应用。此外,陆家嘴还将整合大众影视资源,为优秀项目拍摄《创业新锐》,在各电视台播放。前15强还能获得为期约10—14天的出国游学资格(与国外高校、企业交流创新心得)。

        城市创新建设的基础需要创新文化和创新制度的引领。创新应该成为新生产方式和新生活方式。

(二)

        为了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创新氛围,本次大赛选用“鸭嘴兽”为吉祥物。鸭嘴兽长相奇特,是大自然最完美的创新物种之一,它有第六感,具有电子接收功能,它是大自然智慧的结晶。主办方希望市民通过佩戴“鸭嘴兽创新徽章”,倡导创新,敢为人先,宽容失败。

        目前,上海有许多创新孵化器,它们都设定在一定区域里,如园区、大楼,甚至咖啡吧,它们关注的是项目、企业、产品。活动主办方认为整个上海应该成为一个大孵化器,凡是有上海创新logo出现的地方,就是创新点,她可以在学校、企业、大楼、商场,甚至小区、道路等任何领域,她的出现就是告诉人们这里就是创新孵化地,任何场地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申请,在这样开放包容的创新环境下,能确保科技企业不断衍生、新事物、新产品不断出现。

{QVP9[S7MWV`UF{@HDD35DS.png

(三)

        陆家嘴将在2016年内建立创新积分管理制度,统筹现有创新激励资源,量化评分,分别以学校创新、社区创新、园区创新切入,积分存储与每个人身份证号对应,只要是积极向上、刻苦学习、有创新行为、有创新成果,都会获得相应积分,积分累计可以与个人的生活保障、健康管理、继续教育等挂钩,可以与获得创业发展的资源对接。认证机构可以设在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学校、居委会等基层单位,只要提供认证证明,即可加分,分值与个人诚信体系挂钩。创新积分管理是一种新金融体系,积分也是劳动所创,人人参与创新获得认证,创造交换价值。

无标题.png

一切为了幸福生活,一切为了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