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区建设系列概念(二)

智慧社区建设系列概念(二)

2014-11-14 13:19:35  浏览次数:4052

2.jpg

智慧社区内涵分析

区别于传统社区,智慧社区是在于其城市管理、政府职能以及社会服务的“智慧化”。

智慧社区建设的最终目标是人的发展,它并不仅仅是要满足人的一般物质需求,而是要满足人求知、求乐、求富、求安的整体性需求。

智慧社区建设是物质层面与精神层面的融合,是应用和感知的互通。

智慧社区建设的内涵一定是分享、共赢、简约、自由、人潜能最大化展示、城市建设和人自身发展的低成本、高效能、最有效益;是市民生活能够最便捷、准确、及时地获取安全、舒适、环保、健康等最优化的公共服务,从而实现身心的愉悦;是服务方式、管理方式、生活方式的三维融合。

 

智慧社区建设内容和模式

智慧社区建设并非是纯科技的而是渗透人文的社会再造,智慧社区建设是超越技术层面的综合体和生态体系。

智慧社区重点建设内容是感知系统的建立、城市区域运营海量信息的捕捉和处理、信息决策判断系统、社区为老服务体系等软性基础设施建立、社会各方有效及时互动体验等。

智慧社区建设的模式——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互动化、协同化为基本特征,构建科学、智能、人本、协调的城市区域内生系统和生态系统。

智慧社区建设是城市发展价值的体现,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居民为手段,以居民生活依赖为结果,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提升社会治理的效率,最终实现城市的智慧化和可持续发展。

所以,智慧社区建设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目标是优化人的生活方式,去除人们生活的后顾之忧,激发人们的创新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