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区建设系列概念

智慧社区建设系列概念

2014-11-13 14:37:08  浏览次数:4280

1.jpg

社区概念

社区的物理性描述

生活在同一个有一定规模生活服务设施的地理区域内,具有共同意识、共同利益的若干社会群体、社会组织所形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社区的生态型描述

社区是人们生活的美丽、平安、自由、快乐、和谐的家园,是我们生活的理想居所。

社区范围的区间

大到一个城市,小到街道办事处辖区或小于街道办事处、大于居民委员会辖区建立的区域功能社区。一般由该区域行政规划名称命名认定。

社区是一个生活上相互关联的大集体,是社会有机体最基本的内容,是宏观社会的缩影。

社区的特征

(1)互相认同的生活习惯及共同价值取向、意识和利益,由此产生共同的结合感、归属感和参与感;

(2)个体、组织之间,互动性帮助、照料、服务,行使社会功能、创造社会规范;

(3)有公共服务保障,包括基本设施和教育、健康、养老、交通等保障性服务,形成特有的价值体系。

社区功能

(1)管理功能:管理生活在社区的人群的社会生活事务;

(2)服务功能:为社区居民和单位提供社会化服务,包括福利性、便民性和互助性等各类服务;

(3)保障功能:救助和保护社区内弱势群体;

(4)教育功能:提高社区成员的文明素质和文化修养;

(5)安全稳定功能:化解各种社会矛盾,保证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社区要素

(1)地理要素:一定的区域空间

(2)经济要素:经济生活

(3)社会要素:社会交往

(4)社会心理要素:共同纽带中的认同意识和相同价值观念

 

智慧社区概念 

智慧社区的物理性描述

指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信息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社区服务与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互动化和协同化,将社区内所属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信息资源优化分配、整合共享,为居民提供更加安全、便利、舒适、愉悦的生活环境。

智慧社区的生态型描述

是用智能、科技的力量建设幸福家园的过程和结果,在建设的过程中,调动社区内所有人的创新、参与、共治的积极性,人们自身智慧得以增长、发挥,人们获得自我实现,建设的结果是社区已然成为最适合居住、最让人们心仪的美丽舒适家园。

人们利用智慧和才能所建之社区,追求公共透明、生态体系和人的发展,调动人的智慧本性,该社区称之为智慧社区。

智慧社区建设目的

丰富社区生活,满足人的需求;着力于提高社区生活的舒适度、亲和力和归属感;是良好的社会生活系统和良好的自然环境的统一;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是一个协调一致的良性循环。

通过物联信息等技术的应用,实现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现代化社区。

智慧社区建设所要解决的问题

智慧社区建设的目的就是要解决城市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如人口膨胀、421现象带来的保障压力、社区安全管理问题、社区养老问题、居民健康管理问题、交通拥挤停车难问题、环境管理、资源如何整合再应用、人们生活空间的拓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