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模式提供智慧城市建设解决办法

陆家嘴模式提供智慧城市建设解决办法

2014-11-12 16:44:05  浏览次数:11006

智慧城市现状-3.jpg

一、目前智慧城市建设存在的六重大问题

1、缺少统筹管理和顶层规划。智慧城市建设还未形成国家层面的总体规划设计,未明确牵头部门,有关管理职责不清。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基础参差不齐,低水平重复建设,实用主义现象严重的情况,造成投入成本增高、资源利用率低等后果。

2、轻制度安排,重硬件建设,政策法规依据不足。在硬件建设上,仅云计算方面就已建立十多个大规模区域中心,超过现阶段需求水平。但同时,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法规还远不健全,也未制订相应的管理制度,未形成严格规范的组织管理体系,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智慧城市建设成效,甚至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社会不良影响。

3、缺少核心技术及产品,技术支撑体系不健全。高端芯片、关键组件、基础软件等核心技术储备不足,大部分核心技术、产品依赖国外;基础技术研究、产品研发、成果转化等技术支撑能力不强。缺乏技术创新带动,发展后劲不足。

4、信息安全隐患堪忧。由于部分关键核心技术依赖国外,甚至一些规划设计可能由国外的组织和企业主持或参与,可能造成国家安全隐患。

5、缺少统一标准和规范。智慧城市建设覆盖诸多领域,目前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建设标准和评估标准等来约束和指导,不同系统之间接口复杂,不易实现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的共享协同,有形成智能孤岛的可能。缺乏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标准,若照搬国际组织控制的相关标准,未来要支付大量的专利费用,大大增加成本和风险。

6、缺少合理的产业规划和良性循环的商业模式。智慧城市建设进程和产业发展不协调,对涉及的物联网、云计算等产业缺乏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和有效支持。商业模式单一,主要依靠政府的投资和管理,未能有效引入社会力量的参与,不利于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

二、智慧城市建设的陆家嘴模式

陆家嘴从智慧社区建设入手,采用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法,探索性建设智慧城市微模型,其建设特点是:以人为本、四大支柱、三大模式与多系统整合。

1、以人为本

(1)智慧社区建设只有一个目标——一切为了幸福生活和人的发展;

(2)智慧社区建设只有一个核心——一切以人为中心;

(3)智慧社区建设的最终目标是人的发展,它并不仅仅是要满足人的一般物质需求,更是要满足人求知、求乐、求富、求安的整体性需求。

2、四大支柱:“一库”、“一卡”、“两平台”

(1)建立社区综合信息库(内容包括:区域内人、物、房、事、单位、楼宇等静态和动态信息);

(2)开发智慧城市卡;

(3)建设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平台;

(4)建设社区综合管理指挥信息平台。

3、三大模式

(1)社会保障模式

(2)社会动员模式

(3)创新培育模式

4、多系统整合: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系统

(1)社区数据应用门户;

(2)智慧城市卡及应用系统;

(3)社区公共服务综合预约系统;

(4)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5)社区健康管理服务体系;

(6)智慧物业综合管理体系;

(7)公民素质实践社会认证体系。

(8)社会创新培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