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哲学,两个世界,但只有一个真相

两种哲学,两个世界,但只有一个真相

2017-11-15 17:42:54  浏览次数:4166

德国物理学家卡尔-海因斯·睿博教授在演讲中指出,《黄帝内经》作为中国道家经典著作,阐释了生命之路的哲学思想。它描绘的是人类生命的整体景象,即考虑到外部世界的影响,如来自宇宙、地理环境、气候季节等社会性的因素,同时也顾及到人体内部的作用,如呼吸、运动、饮食,以及情绪等的影响。

他表示,《黄帝内经》指出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我们的环境是如何决定了我们身体健康。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三名美国科学家迈克尔·杨(Michael W Young)、杰弗理·霍尔(Jeffrey C Hall)、迈克尔·罗斯巴希(Michael Rosbash),以表彰他们在研究生物钟运行的分子机制方面的成就。然而,在2500多年前,中国的先人在《黄帝内经》中就已经有了对生物钟的描述。

睿博教授指出,很多的发明创造在西方世界知晓以前,早就在中国被实践运用了。为何科学和技术革命没有在中国发生?

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的科学和技术总是与其所在的哲学背景相关联,这种哲学强调的是人与环境之间的平衡意义与和谐。中国的科技从没有想过要将伦理从科学上剥离出来,而这正是十八世纪在科学和技术革命的背景下,西方发生的事情。从那时起,科学中不再有道德的位置,其他的变得更重要。而这将越来越对人类造成威胁。

如果现代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继续忽略宇宙法则的话(就像《黄帝内经》中已描述的),这种技术最终将毁灭地球生命,使得生存变为不再可能。

时至今日,确实到了中国可以向西方文明提供一种平衡与和谐哲学的时候了。这不仅是一种势在必行的迫切需要,而且对地球人的生存问题至关重要!但是这将导致的后果是,自西方科学技术革命时期建立起来后一直统治全世界的资本主义系统将被超越。

这一道路和任务也在中共十九大的会议上被明确清晰地定义为未来重要的使命。睿博教授说,他将尽他的所能,在这所今天新成立的大学堂里,全力以赴地将他的知识和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人,为十九大上确定的未来之路走向成功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