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陆家嘴创意大赛指南

智慧陆家嘴创意大赛指南

2014-09-01 12:45:22  浏览次数:3655

——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情况介绍

陆家嘴社区简介

陆家嘴街道地处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中心区域,辖地6 .89平方公里。东起源深路,南界张杨路,西北接黄浦江。辖区内有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等上海标志性建筑;以小陆家嘴和新上海商业城为代表的标志性商务区坐落其中;陆家嘴金融、商贸、会展、旅游业繁华,是上海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最具活力的“窗口”地区之一。

陆家嘴街道有户籍人口近12万人,登记流动人口4万左右。31个居民区,近万家企事业单位。辖区内有百余幢楼宇以及一大批在浦东的改革开放和城市建设中形成的中高档住宅区与老公房住宅区在一起的差异化商住混合型社区。

街道立足便民之需设置了15个服务机构,主要有: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社区阳光驿站、社区生活服务中心,社区文化中心等。

近年来,陆家嘴街道以“服务金融中心,建设共同家园”为目标,着力于建设美丽、平安、人文、智慧、和谐的陆家嘴社区。街道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化先进社区”、“上海市和谐社区示范街道”等多项国家级和市级荣誉。

2011年,陆家嘴街道提出建设“美丽、平安、人文、智慧、和谐”社区总目标,并于同年3月探索性启动智慧陆家嘴建设,计划用5年的时间,完成智慧社区模式的建立,实现社会资源优化整合利用、构建新型社会服务体系;为居民提供更为安全、便捷、健康、愉快、高效、绿色的生活方式,同时构建社会诚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效能。

三年多来,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完成了总体建设内容的规划设计,组建了街道智慧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陆家嘴智慧社区信息发展中心”和“智慧社区市民体验馆”,搭建了由政府牵头,社会各企业、专业组织、院校专家参与的建设平台。街道已经被工信部授予“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MIIT-CSIP上海陆家嘴物联网创新中心”,被上海市列为首批智慧社区试点单位,被新区列为智慧社区综合示范单位。

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定位

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着眼于人的幸福生活和人全面发展的追求,立足城市社区建设,着手于城市发展及运行中的问题在社区的解决方案,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自上而下的设计与自下而上实施相结合,希望通过智慧社区建设,探索建立智慧城市模型。

1、智慧社区的定义

物理性描述

指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信息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社区服务与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互动化和协同化,将社区内所属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信息资源优化分配、整合共享,为居民提供更加安全、便利、舒适、愉悦的生活环境。

生态型描述

指用智能、科技的力量建设幸福家园的过程和结果,在建设的过程中,调动社区内所有人的创新、参与、共治的积极性,人们自身智慧得以增长、发挥,人们获得自我实现,建设的结果是社区已然成为最适合居住、最让人们心仪的美丽舒适家园。

 人们利用智慧和才能所建之社区,追求公共透明、生态体系和人的发展,调动人的智慧本性,该社区称之为智慧社区。

2、智慧社区的核心与内涵

区别于传统社区,智慧社区是在于其城市管理、政府职能以及社会服务的“智慧化”。这一独特而鲜明的特征体现在社区服务的提供者和接受者两个层面。社区服务的提供者应该预先和随时了解居民的需求,主动将精准的信息和服务,通过敏捷的手段推送给需要者;而社区服务的接受者则可以在社区内随时、随地、随需地获取各种服务和提出自己的需求。

智慧社区建设只有一个目标——一切为了幸福生活。

智慧社区建设只有一个核心——一切为了人的发展。

智慧社区建设的最终目标是人的发展,它并不仅仅是要满足人的一般物质需求,而是要满足人求知、求乐、求富、求安的整体性需求。

智慧社区建设的内涵一定是分享、共赢、简约、自由、人潜能最大化展示、城市建设和人自身发展的低成本、高效能、最有效益;是市民生活能够最便捷、准确、及时地获取安全、舒适、环保、健康等最优化的公共服务,从而实现身心的愉悦;是服务方式、管理方式、生活方式的三融合。

智慧社区建设是城市发展价值的体现,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居民为手段,以居民生活依赖为结果,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提升社会管理的效率。

所以,智慧社区建设的核心是“人”,目标是优化人的生活方式,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所追求的是人们未来生活中所依赖的东西,围绕“衣食住行”,着眼与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

 3、智慧社区建设目的

丰富社区生活,满足人的需求;着力于提高社区生活的舒适度、亲和力和归属感;是良好的社会生活系统和良好的自然环境的统一;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人和自然的和谐;是一个协调一致的良性循环。

通过物联信息等技术的应用,实现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现代化社区。

4、智慧社区建设所要解决的问题

智慧社区建设的目的就是要解决城市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如人口膨胀、社会保障压力、社区安全管理问题、社区养老问题、居民健康管理问题、交通拥挤停车难问题、环境管理、资源如何整合再利用、人们生活空间的拓展等。

我们希望通过智慧社区的建设提高社会管理的效率,提高公共服务的水平和绩效,最终实现城市的智慧、可持续发展。

5、智慧社区建设内容和模式

智慧社区建设并非是纯科技的而是渗透人文的社会再造,智慧社区建设是超越技术层面的综合生态体系。

智慧社区重点建设内容是感知系统的建立、城市区域运营海量信息的捕捉和处理、信息决策判断系统、社区为老服务体系等软性基础设施建立、社会各方有效及时互动体验等。

智慧社区建设的模式——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互动化、协同化为基本特征,构建科学、智能、人本、协调的城市区域内的生态系统。

智慧社区建设是城市发展价值的体现,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居民为手段,以居民生活舒适为结果,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提升社会管理的效率,最终实现城市的智慧化可持续发展。

6、目标任务

1、优化生活方式——安全、舒适、便利、愉悦

2、规范秩序行为——共谋、共建、共赢、共享

3、激发创新意识——全民动员(机关、企业、社会组织、居民)

4、活跃社区经济——体现在创业激情和就业机会的增加

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重点内容

1)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四大板块

·       社区综合管理(包括市容环境管理等);

·       社区公共服务,提高市民生活质量水平;

·       智慧商圈,促进社区经济和商业活力;

·       人文精神,提升社区内个体发展水平

2)主要建设内容包括:

·       成立上海陆家嘴智慧社区信息发展中心;

·       建立民情档案综合信息库(包括:区域内人、物、房、事、单位、楼宇等动态信息,以及社区云计算中心数据库);

·       开发智能炫卡(多功能银行卡);

·       建设社区综合管理指挥信息平台和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平台;

·       建设 体验中心等。

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维度与目标

建设、管理、服务

客观智慧维度

市民主观

感知维度

市民主动

参与维度

目标

建立管理网络,利用信息驱动改造行政流程,力求构建无缝隙的社会管理系统;

通过信息化技术提升回应率和公共服务效率。

提高市民生活的便捷感和生活的安全感。

市民通过主动参与社区综合管理、社区重大工程建设和重大事情决策、参与社区文化教育活动,获得生活水平和个体发展的提高。

实施领域

·  信息网络建设

·  公共设施传感器安装应用

·  社区安全监控及智能化管理

·  交通智能化管理及其信息即时传报

·  智慧化的政府行政和电子商务

·  环境监测

·  社区教育

·  健康管理

·  民生保障智能化

·  网络应用

·  交通信息获取

·  政府管理服务

·  社区就医及健康保障(时间花费、健康管理手段和效果)、

·  获取教育资源的便捷感知

·  食品药品安全

·  环境安全(对社区环境污染治理和监控、突发事件的及时响应和处理等)、

·  交通安全

社区安全(防控犯罪、犯罪行为发生率以及相应的监控、预警和处理

·  市民参与社区综合管理、参与社区重大工程建设和重大事情决策、参与社区文化教育活动;

·  市民对智慧社区发展理念的认知教育、对基本科学技术(包括信息化技术)的培训与普及;

·  市民生活网络化建设(移动终端、家庭网购等相关软硬件设施)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