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上海知青缘科学素养提升认证服务中心”的公告

设立“上海知青缘科学素养提升认证服务中心”的公告

2021-11-11 16:37:09  浏览次数:1225

上海陆家嘴智慧社区信息发展中心于2021年10月

设立“上海知青缘科学素养提升认证服务中心”的公告

2021年6月3日,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其中在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提出要“完善科技志愿服务管理制度,推进科技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构建以志愿服务为重要手段的基层科普服务体系。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的重要论述,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去除生活后顾之忧为目标,在复旦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的指导下,上海陆家嘴智慧社区信息发展中心和携手知青缘组织创始团队,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本着“塑造一个人,培养一批人,带动一群人,影响一代人”的理念和“传播知识,塑造人生,追求文明”的宗旨,发起成立“上海知青缘科学素养提升认证服务中心”,旨在凝聚社会力量,建设科学素养学习平台,制定素质实践认证评价指标,开展一系列有利于科学素养提升的活动。

开展工作内容:

1秉承“知青精神”,凝聚社会力量,服务知青,凝聚知青力量,服务社会。共同建设一个面向全社会开放的创新教育与实践的培育场,努力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作出积极贡献。

2、建设一个在线科学素养提升服务平台,包括:为老知青和青少年提供科普知识,为蓝领农民工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课件。制作各类实用型、通俗易懂的科学技术课件,如“健康管理、土壤环保、智能农业、人工智能与物联网、人文素质、社会学、哲学”等知识。

3建设学分账户管理系统。实行学习成果认证制度,实施学分制管理,建设终身学习档案和学分银行,建立以过程性评价为主,终结性评价与创造应用性评价相结合的学习评价体系。将“学分”与学习者的社会保障相结合,如减少教育、医疗支出,降低生活支出,增加就业和职业发展机会,获得投资赋能机会等。

4开展志愿者服务认证。首先从志愿服务认证入手,将志愿服务时数记录,志愿服务积分存储。从志愿者认证拓展到文明实践全方位认证。将区块链技术引入“素值计划”中,使文明实践认证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将全区域文明实践和创新实践的结果即时记录,使其在全国范围内互联互通。选址建设全国文明创建账户管理中心。

5、开展健康社区建设。在每个社区组建健康志愿者服务队,共同培育健康管理员,开展健康管理工作。健康服务对象从知青拓展到全体人群。

6、设计公益项目。围绕服务老知青,服务全社会的宗旨,聚焦去除人们生活后顾之忧,建设“共同富裕——医保伴侣”项目,聚焦共同富裕,把知青第二故乡建设、乡村振兴和智慧城市建设等相融合,共同设计公益项目,共同动员定向捐赠企业及个人。

上海陆家嘴智慧社区信息发展中心

上海知青缘科学素养提升认证服务中心

2021年10月

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乳山路206号申富大厦308室

   联系人:曾红琴

               史熠 singyoung2010@163.com

               杨莹 yangy@insmartcit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