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健康管理服务链,让居民真正感受到家门口的温度

打通健康管理服务链,让居民真正感受到家门口的温度

2018-06-05 17:40:29  浏览次数:2492


5月31日下午,相约社区,健康同行——陆家嘴家门口健康管理服务“同签共管”推进会在陆家嘴金融城文化中心举行。陆家嘴街道党工委书记倪倩、办事处主任邓亮、副主任史熠出席。


倪倩书记在致辞中表示,今年4月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关于做好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中指出,居民可以自愿选择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家庭医生团队按约定协议提供签约服务。签约服务采取团队服务形式提供,鼓励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社工、义工等加入团队,发挥街道居民区卫生计生社工等在签约服务中的作用。

从通知中可以感到,社区健康管理工作,健康管理师和社工、义工参与家庭医生服务团已经成为现在和未来健康中国建设重要组成部分。

为此,街道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再次联手举办本次推进会,邀请大家共同检验陆家嘴家门口健康服务的阶段性成果。2017年陆家嘴街道根据新区的整体建设要求,开始试点家门口健康管理服务建设,从6月市新、松山、隧成等试点,到12月迎接国家民政部全国社区治理创新现场会视察,到今年浦东新区区委冯伟副书记、李国华、管小军副区长等领导现场指导,到今天陆家嘴31个居民区覆盖,陆家嘴用了半年时间,完善了“1+1+1+X”社区健康管理工作法,并取得一定成果。

倪书记表示,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浦东区委要求 “通过家门口服务项目,激发社会参与热度,培养基层全方位服务的能力,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家门口的温度”。而健康是人们的第一需求,持续塑造和延伸“健康服务”的内涵和领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陆家嘴街道希望将社区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打造成区域化党建和社会化运作的典范,鼓励多样化的社会参与方式,依托社区已有的医护资源、长者照护之家、社区服务中心、居民区活动室等公建配套,开展各类健康科学和疾病防治工作,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营造公益宣传氛围,组织开展各类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科普教育,引领社会共同关注健康服务的新风向,不断探索推进民生公共服务供给的效率变革,运用集体智慧让社区空间和氛围发生精致提升,全面打造与卓越的全球城市相匹配的有温度、高品质城区,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参与感、充实感、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