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健康管理系统工程模式率先落地陆家嘴!

社区健康管理系统工程模式率先落地陆家嘴!

2018-04-14 13:11:04  浏览次数:3924

全国首家4P卫生健康服务模式落地陆家嘴社区


政策

国家组建卫生健康委员会,树立大健康理念,将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社区是实现大健康、大卫生事业的最重要基地。

陆家嘴街道历经6年,将创新社会治理成果落地生根,精细化服务群众。通过自治金项目,在小区大力开展健康自治小组的培育,通过智慧社区建设,搭建社区健康信息化管理平台,联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推广家庭医生签约制,建设家门口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引进信息能量医学技术和人工智能设备开展个性化预防预测工作,建设俞梦孙院士工作站,开展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社区健康管理服务系统工程建设。

陆家嘴社区已经形成了4P卫生健康服务模式

预防性(Preemptive)

预测性(Predictive)

个体化(Personalized)

参与性(Participatory)



从一次社区义诊活动折射社区健康管理系统工程成效

2018年4月14日,为纪念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展现浦东开发开放在社区成果,向群众普及健康理念,传递健康信息,陆家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陆家嘴街道一起在梅园公园举行了以“医陆同行、拥抱健康”为主题的义诊宣传活动,展现家门口健康管理体系中的医疗服务与社区健康管理联动机制,以及“社区家庭医生服务、社群健康自治网络、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检测”为一体的4P卫生健康服务模式。


此次义诊有卫生服务中心的党员、团员及社区家庭医生助手——健康管理员等志愿者共50余人参加,除了为居民提供现场疾病诊治、快速测血糖、测血脂、量血压、健康咨询外,还向居民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普及家庭医生服务理念,更有数台代表智慧医疗“黑科技”的仪器设备让居民来体验。



人工智能助力陆家嘴家门口健康服务

活动中,展示了4类人工智能健康服务设备及社区健康服务大数据应用平台。


社区医疗智慧平台——机器人系统


该机器人拥有人脸识别建档、常规体征检测、远程问诊咨询、健康宣教,和报告打印等功能。检测的数据能自动传输到个人电子档案,自动进行数据分析对比,数据同步上传至医院管理平台,帮助医院开展慢病人群筛查及进行统计,从而有效实现干预。

机器人采用语音识别技术,拥有健康科普问答,检测报告查询等功能,还可以帮助医院进行门/急诊预检引导。


无创信息能量检测仪


该设备运用以色列细胞能量检测技术,遵循国际慢病筛查标准和深度机器学习专业算法,只需2分钟,通过人体8大穴位,就能获取全身274种功能细胞的健康状态,准确性高达85%以上!目前,该设备已经配置应用于陆家嘴社区健康管理之中。


老中医机器人


又称“中医四诊仪”,该设备融合了大量现代科技成果以及众多中医专家的临床经验,将中医“望、闻、问、切”过程与现代电子科技相结合,将舌诊、面诊、脉诊、问诊、声音检查等整合在一起,将中医诊断信息客观采集与分析、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用于健康状态辨识,自动提出健康状态干预调整建议,以及疗效评估等。目前,该设备已部署在陆家嘴部分健康小屋之中。


眼底检查机器人


又称“眼底影像慢病智能筛查平台”。该设备自动操作,居民坐在设备前,机器人将自动对焦,拍摄眼底相片,经数据库比对,当场自动获取报告。一般3分钟即可完成监测。

眼底检查机器人自动分析眼底影像,筛查预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高血压视网膜病变、动脉硬化、青光眼、白内障等疾病,为慢病患者提供定期病情监测与康复跟踪服务,为健康人群提供疾病早期预警服务,为亚健康人群提供医前预诊和健康管理服务。目前,该设备已部署在陆家嘴部分健康小屋之中。


社区健康管理服务大数据平台


陆家嘴街道以智慧社区建设为抓手,建设社区综合数据管理平台,对接街道社会治理、网格管理、公共服务等所有数据。此次活动中展示的是社区健康管理数据分析,目前,陆家嘴每个居民区都建设有健康小屋,配置一名健康管理员,基本配置多功能身体监测一体机,居民通过身份识别登录系统,由健康管理员辅助开展血糖、血脂、血压等快速检测,检测数据直接进入系统,自动形成健康档案,该系统与手机APP联动,签约家庭医生可以及时了解签约居民平时健康状态。同时,小区都成立有健康自治小组,定期开展健康宣教活动。


陆家嘴街道区域化党建建设

此次义诊活动也是陆家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陆同行”党建服务的启动仪式,后续的系列活动将会定期开展,陆家嘴街道希望通过区域化党建建设,将更多的健康服务送到居民身边,为实现面向全人群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连续的健康服务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