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我为上海创新城市建设出谋划策”活动

回顾|“我为上海创新城市建设出谋划策”活动

2015-12-18 07:51:50  浏览次数:3018

智慧陆家嘴论坛期间,为响应上海市市委提出“把上海建设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号召,由上海陆家嘴智慧社区信息发展中心、上海浦东新区凝心聚力社区发展公益基金会、复旦大学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共同发起“我为上海创新城市建设出谋划策”活动,向全市征集“上海城市运行、建设与发展中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的金点子,呼吁大家发现上海城市运行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思考提供解决思路和方法。

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了来自各行各业的热烈回应,大家所关注的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交通、社区、环保、民生、教育、养老、安全、城管、医疗健康、旅游这十大领域,其中尤以交通、社区、环保、民生这四大板块受到大家的热议和关注。

金点子.png

针对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各研究院所、企业、社会组织等单位集思广益,提出许多解决方案,经主办方评选后,选出8个金点子,分别是:

问题

金点子

看病难、看病贵的根源问题

建立全民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并将健康管理纳入医疗保险体制

教育公平问题

建立骨干教师柔性流动机制,促进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均衡发展

老旧小区改造问题

在不影响城市整体规划的前提下,区域整合,统筹设计,原拆原建

城市创造力提升的问题

建立创新激励机制,将整个城市建设为创新孵化器

土壤破坏严重,优质农产品跟不上需求

建设国家区域土壤监测合作计划,建立土壤数据平台

公益与商业结合的问题

“书中自有黄金屋”,用户在观看广告获得知识的同时分享部分广告费用,并将获得的收益投放在公益项目中

养老问题难在何处?

建立“60 + ”长者生活社会分红基本保障模式

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建立新能源车分时租赁模式,作为私家车应用管理的补充

部分金点子已经作为智慧陆家嘴建设的参考,并在陆家嘴创新部落平台上成立工作组予以孵化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