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新校开班

陆家嘴新校开班

2015-09-15 18:33:03  浏览次数:3205

在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课题中,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改进社会治理方式、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等工作,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参与,要有合理的建设机制,激发社区全体参与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的积极性。

陆家嘴从2011年起,启动了社区动员创新模式,首创“自治金”概念,用财政资金支持居民区自治项目建设和自治团队的发展。经过五年的实践和探索,“自治金”工作在激活基层自治活力、促进社会动员、提升自治意识、培育自治项目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5年,街道从规范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提升项目品牌和团队能力、聚焦社区热点和社会难点为切入点,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升,完成了“自治金”1.0 版到2.0 版的升级。

同时,在浦东新区民政局的指导下,在陆家嘴街道倡议下,由上海陆家嘴智慧社区信息发展中心、复旦大学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和赞助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上海浦东新区凝心聚力社区发展公益基金会”,该基金会的资金全部来源于社会和企业,其主旨与“自治金”模式一样,专职培育、孵化居民区自治组织、自治项目,这样,通过基金会平台,浦东所有居民区都可以申请自治项目建设经费。

为了吸引热心于居民区自治建设人才加入创新社会治理的队伍中来,凝心聚力基金会在陆家嘴街道的指导下,开设陆家嘴新校——专属培训“互联网+社会建设”的专职社工。陆家嘴新校第一期于915日开班,25位学员将参加为期10天的集中培训,学员中,有原先在政府岗位辞职参加的,有原先在外企辞职参加的,有刚毕业的大学生,有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有退休的高管,有上海本地居民,还有来自外省市政府外派学习干部等,他们都有一颗创新的心,都有为社区建设做贡献的情怀,都是有理想的实践者。在培训期间,街道居民区、各服务中心社工也将参与听取部分培训课程。

IMG_2897.jpg

    时代呼唤人才,人才铸就伟业。社区和谐,则社会和谐;社区幸福,则国家幸福!衷心希望陆家嘴新校能够成为当代社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