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的模式创新

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的模式创新

2014-11-25 09:30:00  浏览次数:4333

13.jpg

进行智慧社区建设中的模式创新,旨在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资源,让最多的人,得到最大的利益”;通过模式创新,实现“塑造一个人、培养一批人、带动一群人、影响一代人”的愿景。

 

社会保障模式

通过智慧城市卡的建设应用,建立“社会认证体系”。

社会保障模式是面向社区特殊人群、弱势群体的叠加于社会基本保障之上的全生命周期保障体系。

社区居民应用智慧城市卡身份识别功能,实现消费返利,积累的返利用于保障该居民在生活和养老方面的后顾之忧。

例如,低保等生活困难群众在加盟服务商处消费时,直接获得折扣,降低其生活必须的支出;

志愿者根据其服务时间的累积数量,可获得加盟服务商的优惠或其他激励;

 

社会动员模式

在社区设立“自治金”,专门用来培育社区自治团队及项目。同时,建立自治项目管理系统,志愿者社会认证系统。

1、关于自治培育

居民可自主组团设立服务与自治管理项目,向社区居委会申请。街道成立自治金工作管理领导小组,制定自治金实施办法。“自治金”实行项目化实施,项目类型覆盖至居委会管理与服务。通过项目化实施,发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增强居民自治意识、激活社区自治管理活力、创新工作载体、形成自治机制。

“自治金”最大的特点在于“一切以民为本”的工作理念决定工作的模式,充分运用了民主自治中的居民会议、听证制度、评议制度、居务公开、民主监督等严格的民主程序设计要求来运作此笔资金,围绕广大群众需求的实现为利益核心,以项目化实施的方式进行落实,并最终接受群众、居委会、政府职能科室的指导和监督,过程阳光公开。

“自治金”项目实现:

·  以需求民主提取来设计项目内容,确保了项目来源的群众基础的广泛性。

·  选择适当载体使自治内容融入居民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方便易操作,使居民愿参与、能参与、可实现,增强居民对民主自治的信心和兴趣。

·  项目经费专款专用,使用结果在社区公示。

·  不断通过居民群众的生动实践,来完善“自治金”项目的发展。

2.关于志愿服务社会认证

建立志愿服务时间登记、社会反馈统一有序的认证管理体系,定期统计“志愿者实践”结果,服务满一定时间后,除了可以获得政府文明办颁发的证书(精神奖励)外,根据不同的服务时间还能获得社会各服务组织、商家的一定商品或/和服务的折扣反馈,并实施服务小时社会公开监督制、审核制、储备制、馈赠制、社会“返哺”制。

建立信息化的志愿者管理体系,有效地对志愿者的信息和志愿者活动进行高效的管理。对于每位参加过志愿者服务的居民,通过服务地的信息终端系统刷卡,系统将自动进行记录,并根据奉献时间数给予不同形式的反馈。同时,当社区内需要招募志愿者时,可直接将信息发布到志愿者网站上,这样保障了每户居民都能看到信息,减少了志愿者招募的难度。

 

创新培育模式

整体考虑在智慧社区建设中,把整个区域建设为创新孵化场,充分利用各公共场所的空闲资源,如社区学校、老年学校、社区生活服务中心、文化中心等机构的教室、会场,采取线上,线下运作模式(线上学习Open School + 线下实训 + 线下孵化实践),孵化“项目”工作团队,整合高校、企业、创新创业基金等各种创新培育资源,打造可持续的智慧社区建设创新场。

建设三大平台,承接创新能力的培育

1、建设创业培训平台。通过各种培训活动营造创新氛围。组建创业培训联盟,吸引政府、企业联合高校每年开展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以社会化运作的形式,通过专题网站,搭建创业、创新的讨论平台。

2、建设创业实践平台。以项目为中心成立工作组,项目的来源可以是自创或由企业设立,项目经评审委员会审定后开始实施,平台提供启动资金,工作组的产品通过孵化平台进行市场化运作。孵化平台对工作组进行绩效评估。

3、建设新创企业的管理服务平台。当工作组孵化成企业后,其可以独立进入市场发展,也可以在新创企业的管理平台继续得到平台的服务支持,这些新企业缴纳一定的年费反哺平台去扶持其他工作组,同时,孵化平台将为它们提供资金及诚信上的担保,提供法律及其他信息咨询服务,在它们遇到困难时,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危机管理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