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区创新联盟在沪揭牌成立

智慧社区创新联盟在沪揭牌成立

2014-11-03 11:00:51  浏览次数:3637

作者:顾晓婷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上海频道

 

智慧社区创新联盟于2014年10月30日下午在沪成立。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李耀新、上海电信总经理马益民、上海联通总经理蔡全根、上海移动副总经理梁志强、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世平、农业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助理孙宁共同为联盟揭牌;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刘健宣布上海智慧社区首批示范社区名单。

智慧社区创新联盟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合作共赢为宗旨,紧密围绕居民和基层管理者的实际需求,搭建智慧社区建设供给和需求、应用和产业对接的平台,促进产学研用跨业界、跨学科的创新和应用。联盟目前共募集成员单位近100家,包括社区(街镇),从事智慧社区相关产品设计、研发、制造的企业和解决方案提供商,通信运营商、金融机构以及研究机构等。智慧社区创新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是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副理事长单位由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陆家嘴街道等16家单位担任,秘书长单位是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

据介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于2012年启动了智慧社区试点示范工作,目前共在全市17个区县确定50家试点社区。各试点社区以居民的需求为导向,围绕社区生活服务、社区管理及公共服务、智能小区和智能家居等方面,因地制宜地探索智慧社区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涌现了浦东陆家嘴街道、闵行古美路街道、宝山友谊路街道、静安石门二路街道、长宁周家桥街道等一批示范社区。针对智慧社区建设的共性需求,市经济信息化委联合市民政局、市文明办编制发布《上海市智慧社区建设指南(试行)》,指导街镇开展智慧社区建设工作。今年,市经济信息化委借鉴智慧社区建设经验,会同市农委启动了智慧村庄试点工作,以农村信息基础设施高速泛在、公共服务便利化、村庄治理信息化为重点,在相关区县试点推进20个智慧村庄建设。       

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李耀新在会上作了长达十多分钟的讲话,不仅提出对智慧社区创新联盟未来几年的构想,并对联盟的未来寄予厚望。李耀新指出要积极发挥智慧社区创新联盟的作用,深化智慧社区建设,重点推进三方面工作:一是围绕资源整合,加强政府部门之间,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整合,形成智慧社区的整体解决方案;二是围绕技术应用和模式创新,推广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推进智慧社区服务模式创新;三是围绕配套服务,进一步优化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智慧社区标准规范建设和宣传培训,加大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力度。李耀新说,智慧社区是所有智慧服务和商品的落脚点,而社区又是智慧城市发展建设最好的载体,不仅可以增强市民对智慧城市建设的感受度,还能强化智慧城市的基础建设。无论是新的技术还是应用,群众的感受度说明一切。

会后,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李耀新一行还参观了国内第一家校园智慧屋----复旦大学江湾店。复旦大学智慧屋是由东方网与上海易班发展中心、复旦大学共同建设的一站式学生服务站点,智慧屋旨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通过信息化、智慧化的系统构建,优化和共享学生生活园区公共资源和生活服务资源,让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的师生在生活园区内就可以享受到智慧屋提供的涵盖日常生活、文化交流、教育引导、勤工助学等四大门类20余项便捷服务。李耀新表示,校园智慧屋是升级版的“学生之家”,通过与学生们日常生活之间的互动与磨合,发展成熟之后的智慧屋,未来是可以复制并推广的一项载体。李耀新表示,东方网不仅要发挥作为新媒体的作用,同时也是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的一支有生力量。

市民政局副局长、市社团局局长李政,市农委副巡视员李维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县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智慧社区创新联盟成员单位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共计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王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