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推进社会志愿服务认证体系 15位市民志愿者现场体验

陆家嘴推进社会志愿服务认证体系 15位市民志愿者现场体验

2014-10-17 22:01:47  浏览次数:3721

4.jpg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一种普遍的社会公益活动。社会大众在自动、自发和自觉的动机下,协助他人克服生活困难,开展公益活动,创造美好的社区生活环境。随着社会发展,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民政部也已提出要对志愿者工作展开社会性的认知和评估。

10月17日,在中国(上海)国际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博览会陆家嘴智慧社区展区现场, 15位来自金桥镇的市民志愿者办理了具有志愿服务认证管理功能的智慧城市卡。

陆家嘴在智慧社区建设中,将志愿者社会认证与社会动员、社区共治相结合,推出智慧城市卡,用于建立志愿服务的认证管理。目前在陆家嘴申领智慧城市卡的人数已达到2300多人。

陆家嘴智慧社区信息发展中心总秘书长姚健伟先生介绍了志愿者社会认证系统,“建立志愿服务时间登记、社会反馈统一有序的认证管理体系,每一位参加过志愿者服务的居民,通过服务地的信息终端刷卡,系统都将自动进行记录,定期统计‘志愿者实践’结果。服务满一定时间后,除了可以获得政府文明办颁发的证书(精神奖励)外,还可根据不同的服务时间获得社会各组织、商家的折扣反馈,以此建立志愿者服务时间的监督制、审核制、储备制、馈赠制、社会‘返哺’制。”他强调“这种志愿者服务的认证,并非是简单的单位领导认可,而是全社会的公认,认证结果是公民个人道德、素质、诚信的具体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