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上海浦东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模式白皮书发布

2014上海浦东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模式白皮书发布

2014-10-16 22:37:11  浏览次数:4869

5.jpg

2014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就绪指数暨《上海浦东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模式》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中国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博览会上发布。

白皮书由上海陆家嘴智慧社区信息发展中心、复旦大学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筹)、国家智慧城市杂志联合发布;上海陆家嘴智慧社区信息发展中心主编完成,系统介绍了上海浦东陆家嘴智慧社区的建设发展模式。白皮书中介绍了陆家嘴模式的核心——以“人”为本,优化人的生活方式,规范秩序行为,激发人们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三大模块(社会保障、社会动员与创新培育)、四大支柱(“一库”、“一卡”、“两平台”)系统。

谈到白皮书发布的缘由,陆家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史熠说道:“陆家嘴开展智慧社区建设已有三年时间,我们想把这三年中的思考、感悟和经验分享给大家,为智慧城市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是我国第一个将实践与理念相结合的智慧社区模式报告,希望能为中国智慧社区及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可参考的模板。

根据《2013-2017年全球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已有近400个地级市开展了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时代已经到来。但全球对于智慧城市的概念和建设标准依然在讨论与摸索之中,中国近400个智慧城市的建设依然处于千城千面的状态,缺少一个统一、规范的基础标准。

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立意在建立智慧城市的微模型,由此,通过实践,陆家嘴智慧社区信息发展中心对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指标提出了自己的衡量标准。在发布的白皮书中,公布了2014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就绪指数,及30个城市智慧建设就绪程度排行榜。

白皮书的发布不仅旨在为智慧城市的业内人士提供一份科学系统的数据实证手册,更希望通过白皮书的发布,让城市的主人公——城市居民们可以更好的理解智慧城市的内涵,激发人们的创新能力,积极投入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来。

如欲了解更多,请联系我们。